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唐山市召开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杨雨熹
2018-07-26 17:24:00
分享:

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杨雨熹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 杨雨熹)7月26日,2018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唐山市人民政府新闻中心举行。唐山市委外宣局综合事业处处长李云主持新闻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唐山市旅游局局长邢京林,唐山市旅游局副局长张景田,唐山国际旅游岛管委会副主任杨利顺,唐山市曹妃甸区文化旅游局副局长贺芳,就2018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总体情况和筹备进展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旅游局邢京林局长就2018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总体情况和筹备情况进行发布。

  唐山市旅游局局长邢京林: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唐山市政府新闻中心举行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唐山市旅游局,向莅临会议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你们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关心、宣传唐山旅游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说起唐山,无论是几百年前因陶瓷作坊而集聚成的小村落,还是百年前因洋务运动兴办煤矿铁路而声名鹊起的工业重镇,再到如今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它给人的印象总与工业有着不解之缘,其实,唐山不仅是近代工业文明的摇篮、北方瓷都,更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自然资源、文化资源的富集地。山、海、湖、岛、湿地等与长城、皇陵、红色圣地、工业遗迹交相呼应,北部长城沿线,以清东陵、万佛园、景忠山、潘家口、青山关、山叶口、白羊峪为风物精品;南部沿海,唐山国际旅游岛、曹妃甸湿地、李大钊纪念馆故居开启了红、蓝、绿的旅游经典;在唐山市区,则有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南湖中央生态公园(2016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址)、地震遗址公园、运河唐人街、滦州古城等,形成多姿多彩的城市文化休闲体验区。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唐山旅游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旅游强省战略,北、中、南三大旅游板块加速发展、竞相崛起,唐山旅游目的地形象不断鲜明,旅游发展格局不断确立。

  去年8月,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唐山市在迁安市、迁西县、遵化市举行了首届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推进三地共同创建跨区域的大型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和推出了“京东长城山水旅游度假区”精品品牌,取得良好效果。事实证明,旅发大会机制是推动旅游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

  为充分发挥唐山市旅游资源优势,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组合、提升产品档次,推进全市旅游全面发展,树立鲜明的唐山旅游形象,吸引更多游客前往来唐山旅游观光、度假休闲,市政府决定继续举办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借助此次大会,塑造“全景、全业、全时、全民”产业发展新模式,全面提升总体旅游产品品质,树立唐山全市旅游发展示范标杆,促进全域旅游健康快速发展。

  下面,我就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有关情况向大家进行发布。

  一、基本情况

  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由唐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唐山市旅游局、曹妃甸区人民政府、唐山国际旅游岛管委会共同承办,将于今年8月6日至8日在曹妃甸区、唐山国际旅游岛举办。其中开幕式将于8月6日在曹妃甸区举行,8月7日—8月8日上午旅游示范项目观摩,8日下午举行旅游专家讲坛和全市旅游推进大会。大会共历时三天时间。

  本次大会主题为“湿地新生态,海岛新生活”。

  湿地和海岛是本届旅发大会举办地的核心资源,是未来主打的产品和品牌。在当前生态保护越发受到关注的形势下,我们提出“新生态”的口号,目的是倡导保护为先、合理利用、和谐共生、共同发展,鼓励和推进符合生态环保理念的新业态项目,引导新的生态旅游发展模式。“新生活”是顺应当前休闲度假旅游发展趋势提出的一种新的旅游模式,目的是凸显唐山海滨海岛休闲度假特色,吸引更多的京津冀都市游客来唐山海滨海岛旅游。其主旨内容就在于,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推动全市旅游产业由传统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由单一景区向全域发展转变、由单一部门管理向全社会共建共管共享转变,构建起“大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实现建设“知名的滨海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

  这次大会我们将邀请省直相关部门领导,京、津、辽、蒙、豫部分旅游合作城市(区)代表,唐山港内陆港城市代表,国内知名旅游专家学者、旅行社、OTA平台、旅游投资商、资源提供商,国内主流媒体记者等500余人相聚在美丽的唐山海滨,在共同见证唐山旅游产业发展佳绩,亲身感受唐山美丽图景的同时,让各方专家和旅游行业的领军人物为唐山旅游问诊把脉,助力品牌锻造。

  这届旅发大会选址于曹妃甸区和唐山国际旅游岛,是由它们的资源优势、地理优势、产业优势所决定的,市政府有着特殊的考虑。

  (一)反复论证确定举办地

  选择唐山国际旅游岛、曹妃甸区联合承办第二届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主要考虑五个方面的优势:一是资源优势突出,海岛资源为我省独有,湿地农业、渔业等资源独具魅力;二是与首届旅发大会主题遥相呼应,一山一海,对比鲜明,凸显唐山市旅游产品多元化的特色;三是旅游发展水平相对较好,接待设施水平和综合接待能力较高;四是投资前景广阔,可进一步吸引外来投资,促进旅游产业聚集;五是通过承办旅发大会,可实现该区域旅游的快速发展,打造一个以海岛、湿地旅游为特色的高端休闲度假片区,成为全省旅游乃至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的亮点。

  (二)科学确定发展定位

  在大会筹备期间,我们邀请多家全国知名旅游策划团队,精心编制了发展规划和大会方案。总体思路是以海洋、海岛、温泉和湿地为主题,以生态和谐、休闲度假、全域旅游、新业态为主要内容,立足全省、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整合规划、打造“唐山南部滨海湿地旅游聚集区”,推出“京东滨海休闲旅游度假区”高端品牌,谋划、推动一批高端、新业态项目,全力推进唐山国际旅游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这一区域打造成为一个“国际、国内知名的滨海休闲旅游目的地”,成为我省乃至全国滨海休闲旅游的新标杆。

  (三)高标准实施项目建设

  在大会前期筹备中,我们依据一道四区(一条风景大道:曹妃甸区至唐山国际旅游岛滨海大道;四区:海岛国际旅游度假区、湿地生态休闲区、临港工业旅游示范区、田园农业休闲旅游区)的总体规划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完善配套旅游基础设施。重点打造了曹妃甸慧钜文化创意产业园、多玛乐园、唐山国际旅游岛中南唐山湾温泉小镇、渤海欢乐谷等一批新业态大项目,和曹妃甸区游客中心、唐山国际旅游岛旅游休闲功能区、三贝明珠码头游客中心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同时对原有曹妃甸湿地景区、唐山国际旅游岛菩提岛、月岛、祥云岛景区进行了提升。目前,老景区提升已经全面完成,新项目都已具备开业条件,多玛乐园将于8月1日起对外开放试营业。据统计,两地自开始筹备第二届旅发大会以来,旅游开发建设投入已达到40亿元,其中旅游项目建设投入23亿元,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投入17亿元。

  (四)推出形象口号与标识

  围绕“唐山周末”整体品牌和举办地资源、产品特色,我们将第二届唐山市旅游发展大会的总体口号定为“唐山周末,大美海洋”。曹妃甸区的宣传口号是“唐山周末,海湾湿地”;唐山国际旅游岛的宣传口号是“唐山周末,仙境三岛”。

  此次大会的LOGO也是以大会举办地资源特色为创意元素,蓝色代表海洋,黄色代表沙滩,绿色代表生态,总体寓意唐山旅游多姿多彩,活力无限。整体形象似一只飞鸟的羽翼,契合凤凰城唐山,寓意借助旅发大会必将带动唐山市旅游的迅速腾飞。

  (五)精心谋划大会方案

  8月6日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就要开幕了,相信大家对整个大会的开幕式和活动都非常期待。此次大会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首先是8月6日的开幕式和文艺演出,与会领导嘉宾和媒体同仁可以欣赏到独具地方特色的一台文艺节目。

  其次是,媒体朋友们最为期待的旅游示范观摩,将在8月7日-8日上午展开。此次观摩的项目都是各具特色,包括曹妃甸的湿地风光(含湿地公园俱乐部、海湾湿地国际度假小镇、七农场省级金品旅游村)、慧钜文化创意产业园、曹妃甸区游客中心、多玛乐园、中国盐生植物园(天旭温泉)、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研学游基地等项目和唐山国际旅游岛渤海欢乐谷、中南唐山湾温泉小镇、大唐小镇、旅游休闲功能区、三贝明珠码头、菩提岛、月岛、翔云岛共14个新业态示范项目。其中许多项目都将成为唐山代表性的旅游景区,让游客们度过一个悠闲惬意的假期。

  第三,是在8月8日下午前半时举办的“旅游专家讲坛”。我们将邀请国内知名旅游专家、知名旅游企业领军带头人围绕“滨海旅游”、“全域旅游”、“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议题为唐山全市旅游工作者进行课题解读,共同为唐山旅游答疑解惑,献计献策!

  第四,是8月8日下午后半时召开的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推进大会。市委、市政府将对推进唐山市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大会举办期间,还将同步举行曹妃甸文化艺术节、湿地户外运动节、月岛海洋音乐节、唐山国际旅游岛首届国际啤酒节、帆船大赛等活动。

  二、工作进展

  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确定在曹妃甸区、唐山国际旅游岛举办后,我们已经迅速的组织承办地进入大会筹办阶段,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承办工作。

  (一)搞好组织保障。

  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大会组织细案、会场设计方案、氛围营造、举办地重点项目提升、环境整治、旅游标识完善等均有序进行。为保障大会的成功举办,专项成立了大会秘书处,下设综合协调组、会务筹备组、联络接待组、宣传组、安全保卫组五个工作组。在相关活动市场化运作中积极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并广泛动员了社会大众力量,为大会的成功举办献计出力。

  市文旅领导小组领导、举办地主要领导已多次亲赴现场、观摩示范项目走线、踩点、考察、落实,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保证大会成功举办。

  (二)加强氛围营造。

  为营造好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宣传氛围,宣传组已经在旅游官方网站、微信刊登旅发大会预热文章,接下来我们也将在各大报纸上投放旅发大会宣传文章和广告,还将在车站、机场、广场等人流密集处、主要道路广泛开展大会宣传,发动各景区、宾馆酒店及旅行社等企业宣传旅发大会,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地宣传,为旅发大会掀起宣传高潮。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这次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我们将全力以赴投入到第二届全市旅发大会的筹备工作中去。工作千头万绪,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我们衷心希望广大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都能积极参与进来,为第二届全市旅发大会宣传造势、持续搞好宣传报道,动员全社会都来支持这项工作,为大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最后,我代表大会筹委会,对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邢局长的详细发布。

  从邢局长的发布介绍中,我们了解了大会的有关情况。举办全市旅发大会,是唐山市委、市政府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着眼全局做出的重要决策,包括唐山市旅游局在内的大会各承办方、各部门、各工作小组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我们相信,经过各方努力,这一届大会一定能举办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全域旅游全新发展的盛会。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先进行到这里。还有问题的朋友,会后我们安排单独接受采访。

  2018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10天后正式启幕,这将是一届高规格、大规模的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是体现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坚强决心的大会,是推动唐山旅游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大会。在此,我们恳请记者朋友们持续关注大会筹备进程情况,并做好实时宣传。同时,我们也诚挚的邀请各位记者朋友届时到曹妃甸和唐山国际旅游岛现场对大会进行采访报道!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发布会,旅游,发展大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