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市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齐彦红
2018-07-26 23:52: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7月26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重企办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介绍。实录如下:

  主持人: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发改委副主任李普川、市发改委电力办主任林西坡。

  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自2017年成立以来,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今年以来,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认真履职,勇于担当,以做重点企业的贴心人、服务员为己任,以为重点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为职责,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今天我们就重企办工作开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各位新闻记者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市发改委副主任李普川同志介绍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今年以来工作进展情况。

  邢台市发改委副主任李普川: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持续聚焦全市百强纳税生产性实体企业,主动服务、强化协调、狠抓落实,及时解决了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为企业不断做大、做优、做强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企业的广泛认可。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召开协调会议,集中研究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

  今年以来,市领导主持召开4次市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工作会议,共研究议定了10家企业的32个问题,其中落实办结11个,持续督导推进21个。

  1.第一次会议。1月25日,周永会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了2018年第一次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晶龙集团的3个问题。其中,已办结问题2个,分别是电价问题、京郊企业回迁承接问题。关于电价问题,市发改委向省发改委做了汇报,请上级帮助推荐邢台区域外的发电企业,由晶龙集团积极对接。目前,2018年省用电大户电力直接交易工作已经展开,晶龙集团也已与有关发电企业和售电公司洽谈,拿出最佳交易方案,为降低用电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创造了条件。关于京郊企业回迁承接问题,晶龙集团与廊坊市洽谈三河市燕郊开发区4宗435.708亩国有土地变更使用用途的可能性较小,若这些土地不能改变使用性质,将推迟回迁时间。持续推进问题1个,关于技改研发资金问题,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年产1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一期)、宁晋松宫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大直径高效太阳能级单晶硅片项目已通过专家评审,近期有望下达投资计划。市财政局、工信局、科技局正在积极推进落实项目支持资金工作。

  2.第二次会议。3月9日,周永会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了第二次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工作会议,研究议定了4家企业的7个问题。其中,已办结问题6个,分别是远大阀门集团有限公司土地占补平衡指标问题和停产问题、柏乡县宝石纸业有限公司造纸产能指标问题和秋冬季错峰生产问题、中科鑫宝宁晋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基金注册和环保问题。关于远大阀门集团有限公司土地占补平衡指标问题已落实,给远大集团30亩占补平衡指标,县国土部门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关于远大阀门集团有限公司停产问题,远大阀门集团对停限产相关措施落实到位;关于柏乡县宝石纸业有限公司造纸产能指标问题,有关部门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相关产业和环保政策,避免盲目发展;关于柏乡县宝石纸业有限公司秋冬季错峰生产问题,企业认真执行错峰生产的各项要求,对秋冬季停限产措施落实到位;关于中科鑫宝宁晋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基金注册问题,因新出台资管计划,银行资金无法投入产业基金,已暂停注册工作;关于中科鑫宝宁晋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办理环保有关手续问题。经过市环保局及宁晋县政府的积极努力,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已经为企业办理了环保手续。持续推进问题1个,关于河北海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土地问题,沙河市国土资源局将按照有关规定,待企业提出按集体建设用地征收办理手续后,为其办理用地手续。

  3.第三次会议。3月24日,副市长张西军主持召开了推进中钢邢机搬迁升级项目专题会,市长董晓宇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对会议议定的10项工作,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积极为中钢邢机整体搬迁扫清障碍,这些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4.第四次会议。6月19日,周永会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了第四次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工作会议,研究议定了4家企业的12个问题。其中,有关责任单位反馈已办结3个,包括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坚持“以市场换产业”的总体原则,统筹、整合全市风电资源,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把住关口”和关于“税收实行异地分成”问题,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关于调整邢台市滏阳高新技术开发区规划问题。

  正在办理问题9个:关于金风科技有限公司邢台总装基地建设问题、关于“金风科技有限公司在符合环保条件的要求下,加快设备生产,保障各县(市、区)开发风电项目需求”问题、关于南水北调直供水项目开工建设问题、关于加快天唯热电厂背压改造问题、关于三厦铸铁有限公司土地问题、关于玉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土地调整规划和道路问题等4个问题,均正在积极落实推进中。

  (二)出台正式文件,指导服务企业工作有效开展

  1.印发会议纪要。根据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会议精神,起草了4期《邢台市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会议纪要》,经领导审定后,印发有关责任单位贯彻执行。

  2.印发工作通报。起草印发了《对2017年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工作会议议定事项办理情况的通报》(邢重企办字〔2018〕1号),对2017年会议议定问题解决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对有关单位办结和未办结的问题进行了全市通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3.印发服务机制文件。起草印发了《帮助协调制约纳税百强生产性实体企业发展问题的服务机制》的通知(邢重企办〔2018〕2号),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细化了工作流程,明确了单位职责,建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服务格局。

  (三)强化工作措施,力促企业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1.积极收集企业问题。一是深入基层调研了解问题。市发改委主管副主任李普川带队,深入沙河市、清河县与当地16家重点企业面对面座谈交流,听取企业所想所需;市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派员深入到河北蓝鸟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好望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现场沟通交流,召集晶龙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宁晋热电有限公司、冀中能源集团惠宁化工有限公司、河北宁新岩田化工有限公司、石药集团原料药事业部宁晋项目组等5家企业主管负责人座谈,面对面了解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并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二是向各县(市、区)重企办和重点企业发出收集问题通知,公布服务电话和邮箱,随时接受企业反馈问题。三是召开收集问题座谈会。邀请企业到市发改委座谈,集中反映问题。截至目前,共召开了4次座谈会,深入组织8个县28家重点企业面对面沟通了解问题,梳理问题台账,现已收集了41家纳税大户和8家重点企业的68个问题。

  2.督导部门落实议定事项。今年以来,为促进会议议定事项落实到位,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共向有关责任单位发出了25份督办文件,并通过电话催办反馈、入企走访、与有关单位负责人座谈等方式,加强对市直部门和县(市、区)的督促催办力度,跟踪了解问题解决进展情况。根据单位反馈情况,每月进行梳理汇总,在市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工作会议上集中通报,不断加大促进问题落实的力度。

  此外,按照领导要求,更新了邢台高铁站纳税百强企业宣传栏内容。将2017年纳税百强企业名录进行集中展示,增加了纳税额、企业法人等项目,抓住高铁来往客商多、人流广的优势,持续对邢台重点企业品牌和形象进行宣传推广。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积极收集整理企业问题。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坚持下基层走访重点企业,通过座谈、实地查看等方式,与重点企业进行面对面、零距离沟通,了解重点企业经营发展情况,掌握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帮助协调解决制约瓶颈。

  (二)组织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及时汇总整理企业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交市政府主管领导审定后,定期召开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工作会议。通过组织有关单位集中讨论,研究解决办法,明确责任部门和办结时限,推动企业问题及时化解。

  (三)协调督导工作落实。针对重点企业服务专题会议议定事项,加强对市直部门和县(市、区)的协调督办力度,严格时间、严格标准,定期沟通要账,促进重点企业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实施绿卡办法。按照《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邢台市重点企业和重大引进项目“绿色通道”服务卡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邢政办字〔2017〕60号)要求,为全市重点企业和重大引进项目负责人办理“绿卡”,提供温馨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努力营造支持重点企业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哪位媒体朋友需要提问的,请举手示意。

  邢台网记者:

  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能给举个典型的例子吗?

  邢台市发改委电力办主任林西坡:

  以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为例,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提出需要政府帮助解决的三个问题,包括:恳请调整邢台市滏阳高新技术开发区规划、直供水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天唯热电厂问题。

  第一个关于调整邢台市滏阳高新技术开发区规划问题。据滏阳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隆尧县政府和市规划局反馈:已办结。已于6月25日将邢台滏阳高新区管委会《关于修改<河北邢台滏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2017-2030)>的请示》及附件隆尧县政府《关于同意调整滏阳高新技术开发区规划的函》、市规划局《关于修改<河北邢台滏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2017-2030)>的意见》、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关于调整滏阳高新技术开发区规划的申请》等文件报市政府办综合二科。

  第二个关于南水北调直供水项目开工建设问题。隆尧县政府反馈:未办结,正在推进。因江河水务集团与隆尧县政府签订了特许经营协议,授予其25年特许经营权。如果今麦郎集团使用直供水,将对江河水务集团正常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永会协调,该县与江河水务集团、今麦郎集团进行了协商沟通,拟采取水厂让利一点、今麦郎承担一点、政府补贴一点的方式,既保障今麦郎集团可享受优惠水价,又保障水厂正常经营。目前正在蹉商中。

  第三个关于加快天唯热电厂背压改造问题。据滏阳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反馈:未办结,正在稳步推进中。一是天唯热电厂已交由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托管经营。二是五方《合作协议书》计划近期签订。三是建投集团公司已批复了背压机立项,建投能源已将热网改造立项报告报至建投集团公司审批。计划于7月下旬开始背压机组工程和蒸汽管网改造、监理招标;8月上旬确定中标单位;8月下旬开始施工;10月完成背压机组改造施工及调试、运行,并完成热力管网施工。四是9月将组织天唯热电、建投热力及今麦郎公司等主要用户共同研究结算方式、定价机制。

  主持人: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最后感谢各位的光临,散会。

关键词:重点企业,新闻发布会,邢台市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