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正定塔元庄打出“组合拳” 打造河北省居家休闲养老样板工程

来源: 长城网  葛亮 杨晓
2018-07-27 17:17:09
分享:

  长城网7月27日讯(葛亮 杨晓)风景宜人,休闲农场,吃茶品茗,挥毫泼墨,全家围坐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约上好友一起谈笑风生……这是大多数老年人向往的老年生活。

  正定塔元庄打造河北省居家休闲养老样板工程。

  正定塔元庄打造河北省居家休闲养老样板工程。

  据统计,201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74亿,约占总人口的12.78%,年均增长537万人,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2.4亿,占当时总人口的16%。我国目前的主要养老方式有三种:家庭养老、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而随着中国知识型老年群体的逐渐增长,他们更希望在进入老年后有独立的空间和时间出外旅游、与老友相聚、参与更多的老年群体活动等,不再受传统养老方式的约束。

  正定塔元庄打造河北省居家休闲养老样板工程。

  正定塔元庄村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塔元庄指明的小康村建设方向——“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五年来,在办养老机构、完善服务措施方面,塔元庄打出“组合拳”,村集体投资2300万元筹建村级养老院,建成后可实现全村200余名70岁以上老年人全部免费入住。塔元庄村委还携手达隆神创集团将村内闲余的300多套房子进行重新规划,作为居家休闲养老用房,为社会老年人提供租住服务,既有效解决了资源闲置问题,又增加了村民收入。

  正定塔元庄打造河北省居家休闲养老样板工程。

  为了使老人们住的舒心,塔元庄村已建成健康体检室、卫生服务站、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书法室、桥牌室和广场舞文艺演出中心等老年服务设施,使老人颐养天年。

  正定塔元庄村委与达隆神创集团携手将塔元庄打造成为适合老年人居住,并满足其精神文化需求的河北省居家休闲养老样板工程,使老人保持心情舒畅、生活愉快、晚年幸福,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值。

关键词:居家休闲,养老,样板工程,正定塔元庄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