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 唐山奔驰在“三个努力建成”的康庄大道上

来源: 长城网  张笑宇
2018-07-28 22:42:34
分享:

  长城网7月28日讯(记者 张笑宇)“唐山乃冀东一工业重镇,不幸于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凌晨三时四十二分发生地震……是时,人正酣睡,万籁俱寂……”这是一段刻在纪念碑上的文字,记录着唐山这座城市曾经灾难的过去。

唐山抗震纪念碑。记者 刘潇 摄

  然而,“7.28”大地震带来的“痛”,并没有击垮唐山;亲人与家园的毁灭、身体的伤痛也没有击垮唐山人民。废墟中崛起,浴火中重生。当历史的脚步走过整整42个春秋,在党和全国人民的关爱下,唐山人民以众志成城的信念和坚强不屈的精神,在这片满目疮痍的土地上焕发勃勃生机。

  2010年7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唐山视察,作出了“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重要指示。2016年7月28日,在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唐山,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唐山“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走在前列,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

  不负关怀,愈挫愈勇,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唐山正奔驰在以“三个努力建成”为目标的康庄大道上。

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地震纪念墙。记者 刘潇 摄

  2017年,唐山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106.1亿元,比2010年增长68.6%,年均增长7.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0.3亿元,比2010年增长94.2%,年均增长10%;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415元和16229元,分别比2010年增长85.7%和99.6%。

  在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建设上,唐山被国家列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和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17年唐山港货物吞吐量达到5.7亿吨,跻身全国沿海港口第4位,成为我国4个可停泊40万吨级货轮的港口之一,获批全省首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成功举办2016世界园艺博览会等一系列国际性重大活动。2017年实际利用外资16.1亿美元,居全省第1位。外贸总量占全省1/5。河钢唐钢公司塞尔维亚钢铁厂项目,成为我国与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板工程。

唐山市区夜景。记者 刘潇 摄

  在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上,唐山被列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城市、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2013年以来,累计化解炼钢产能4469万吨、炼铁产能2553万吨,分别占全省的63.9%和39.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6%,高铁装备、特种机器人成为京津冀最大的产业基地。1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的1/5。市场主体由2010年的18.5万户增长到2017年的48.5万户。

唐山南湖生态旅游风景区。记者 刘潇 摄

  在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建设上,实施与京津合作亿元以上项目324项,京冀(曹妃甸)和津冀(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首钢京唐二期等重大战略支撑项目深入实施。京唐城际铁路开工建设,唐曹铁路全线通车。率先在全省实现省级园林城市全覆盖。超额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的任务。三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城市承载力和辐射力不断提升。

  唐山——浴火重生的凤凰,正在华北大地上空振翅盘旋!

关键词:唐山大地震;“三个努力建成”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