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唐山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加速奔跑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张光明 邢丁 胥文燕
2018-07-28 22:42:33
分享:

  绿色突围 存量调优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最近几年,受外部冲击和自身经济结构调整的叠加影响,唐山经历了从未有过的艰难时期。以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为突破口,2017年唐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06.1亿元,成功跨入7000亿元俱乐部。

  加快实现总书记亲自把脉定向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和省委王东峰书记提出的“两个率先”目标要求,是新时代新唐山的历史使命。

  钢铁、煤炭、化工、陶瓷、建材等传统支柱产业,是唐山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基础,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唐山市确定,要做强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四大支柱产业,这些是挺起唐山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河钢集团唐钢、首钢京唐公司、开滦集团、金隅冀东等企业创新发展,加大自主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开发新产品,增加新品种,由“傻大黑粗”转向“专精新特”,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作为河钢唐钢的重大产业升级工程,高强汽车板项目以高端、高质、高效为特色,重点开发生产市场最急需、进口量最大、国家紧缺的高强度汽车及家电用冷轧板、热镀锌板。高强汽车板生产线目前已累计生产高端家电板、汽车板数十万吨,产品不仅成功打入海尔、美的、奥克斯、上海浦发、凌云汽车等龙头家电企业和知名汽车板用户,还远销德国、英国、意大利等25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4月,唐山被列为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为实现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加快现有企业的改造提升,唐山持续实施100项技术改造、100项钢铁深加工、100项两化融合和100项新产品开发等“四个一百”项目,鼓励传统企业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把唐山建成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到2020年,形成高强汽车板、高强钢筋、钢结构用钢三大生产基地,钢铁高附加值产品比重达到30%以上,钢铁深加工产业消耗本地钢材占比提高到30%以上,吨钢能耗低于全国行业平均水平,实现由钢铁大市向钢铁强市转变。

  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推动钢铁行业从“节能减排”转向“绿色制造”,这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要义。

  河钢集团唐钢公司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绿色引领战略,加快从“绿色制造”到“制造绿色”,打造节能环保、循环发展典范,引领绿色发展。

  “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运行取得稳中向好、持续改善的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不再是短缺而是过剩,不再是数量而是质量,不再是有无而是好坏。”河钢集团唐钢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是唐山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到2017年底,唐山累计化解炼钢产能4469万吨、炼铁产能2553万吨,分别占全省63.9%和 39.6%。到2020年,唐山市将完成压减2374万吨钢、2221万吨铁、1010万吨煤炭产能任务,确保落后产能应去尽去。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唐山,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