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以“政治站位”尺子衡量“超限运输证难办”

来源: 长城网  马常理
2018-07-30 11:51:54
分享:

  7月27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就西安老侯大件吊装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反映河北省公路超限运输通行证审批难问题的来信作出批示并提出明确要求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立即行动,展开调查和处置工作。省交通厅公路局局长白军华、副局长臧燕勤等人受到处分。

  按规定能办而不办,可以快办而迟迟不办,这样的“温吞水”,不光有行政不作为之嫌,甚至还有为腐败预留空间之嫌。据老侯大件吊装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侯少刚在信中反映,到保定天威厂拉变压器的车辆,相关证件办不下来,但只要花几千块钱,有人能带车就能安全通过。后半夜私自通过,都会被人举报后遭重罚。如果侯少刚所言属实,则确实耐人寻味。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侯少刚称,全国有专门的大件运输跨省联审平台,沿线的河南、山西最多1、2天就可完成2次审批。在侯少刚申办资料完全符合要求的情况下,河北却17天也办不下来。这怎不让人心急火燎?

  从报道看,在省委书记批示的当天下午,这3辆车的超限运输申请就得到了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的许可,昨天(29日),超限车安全驶离河北。这充分说明,办这件事,既是于法有据的,也是能“马上办”的。

  如果不是侯少刚在万般无奈之下给省委书记写信救援,如果不是省委书记批示“立即处理”、“坚决彻查”,那3辆已经装车的超限车,或许至今仍难挪半步。西安那一头,急用变压器;保定这一头的大件产品急着出库。供需关系已经达成,却被一本通行证,隔于霄壤之间。

  “这让河北省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怎么生存?这让全国大件运输车辆怎么合法通过河北省?河北的营商环境怎么了?河北的政务环境怎么了?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的相关领导怎么了?”信中,侯少刚如“点射”般密集的一组疑问,振聋发聩,也无不令人深思。

  侯少刚是一位陕西的民营企业家,他的这番话,虽然带着些许情绪化的色彩,但作为一个“旁观者”,他的诘问所指,仍不乏“清醒剂”的作用。这是另一个视角看河北,它提醒我们,河北的“双创双服”工作,在向外延伸的同时,如何提升服务质量,满足更多市场主体的要求,更好地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力,考验的是“河北境界”“河北情怀”。

  我们注意到,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在对石安高速公路管理处党委、京石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以及保沧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党委的处理中,都使用了同一个词——“政治站位不高”。如此直戳问题要害,可谓一针见血。

  从交通运输管理的全局看,不能及时给外地货运车办理超限许可证,或许只是一件“小事”,但从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看,这件事被拖而不办,直到惊动了省委书记,事情才得以解决。它反映的仍是一些机关单位及其官员没有大局意识,官僚主义、本位主义等问题严重。

  因为服务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使得一证难求。表面看,办不下通行证,难煞的只是某个运输公司的几台车,但它更大的后果,是可能拖累一个企业甚至某条产业链,影响经济的协调发展。

  这样看,就该以“政治站位”的尺子,来衡量“超限运输证难办”的问题。

河北省委、省政府在石家庄召开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图为大会会场。记者 高琳哲 摄

  当下,河北“双创双服”活动正在全省范围如火如荼地开展。“双创双服”的成色,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治站位的高低。

  “超限运输证难办”,是一面镜子,它照出了多个“政治站位不高”的典型。对此,各地各部门,当引以为戒,破除固守的本位主义,切实树立大局观念,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将本地本部门的工作融入到大局和全局之中去谋划,去落实;以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体现服务宗旨。只有这样,工作推动,才不必动辄惊动省委书记。(马常理)

关键词:河北,超限运输通行证,审批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