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唐山,在“三个努力建成”轨道上行稳致远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8-07-30 14:54:38
分享:

  7月27日至2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唐山市调研检查并主持召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和唐山的重要指示要求,自觉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大力支持唐山改革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奋力推进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工作取得新成效。

  王东峰强调,当前,唐山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建设,为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搭建了广阔发展平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唐山建成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创造了良好条件;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唐山建成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

唐山抗震纪念碑。记者 刘潇 摄

  从惨烈的一片废墟,到重生的一座名城。42年来,在党和全国人民的关爱下,在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鼓舞下,唐山经历了艰难的凤凰涅槃,一个新唐山巍然屹立于渤海之滨。

  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就是新唐山的坐标与方位。每一个唐山人,乃至每一个河北人,对此应该充满信心。

  时光追溯到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唐山时,要求唐山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再接再厉、不懈努力,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

  两年来,唐山市坚定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唐山的重要指示,以“三个努力建成”为指引,交出了一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

唐山市区夜景。记者 刘潇 摄

  全程约1.1万公里,运行时间约16天,唐山港中欧班列成功开通;到2017年底,共有“三资”企业402家,境外投资中方实际投资额4.2亿美元,外贸出口年均增长达到9.3%,外贸备案企业近4000家,外贸总量占河北1/5以上;2017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518.9亿元,居全省首位,占全省的27.1%;冀东水泥与北京金隅股份成功重组;京唐城际铁路唐山段暨机场站开工;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引滦入津入唐水源污染隐患问题……

  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的重要指示,是推动唐山改革发展最根本的政治引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最重要的行动指南。只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的要求就能够完成。

  时光又一次定格在今年7月28日,王东峰主持召开座谈会,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唐山广大干部群众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两个维护”,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抓实各项工作,确保到2020年“三个努力建成”相关目标如期实现,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到2025年基本实现“三个努力建成”,打造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在新时代带来的新机遇面前,我们能够做的和应该做的就是要抢抓机遇,以更加明确的思路、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再上一层楼。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王东峰书记就唐山下一步发展给予了精心指导,指明了努力方向。

  跻身新时代,奋斗正当时。我们有理由相信,“三个努力建成”的相关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因为,在唐山这座浴血重生的城市,传奇,从未终止。(芦静)

关键词:唐山,三个努力建成,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