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考上北大的姑娘,你最不该感谢的是贫穷

来源: 长城网  李记
2018-07-30 14:54:38
分享:

  这两天,相信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位姑娘刷屏。

  今年夏天,18岁的河北女孩王心仪以707分的成绩考入北大。

王心仪。

  近日,她的一篇关于自己、关于贫穷、关于希望的文章(《感谢贫穷》)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反响。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的新媒体,在报道这件事的时候,整体划一地在标题中突出了四个字,“感谢贫穷”。

  在这篇文章里她写道:“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

  这位姑娘到底应该感谢谁?

  我注意到,在人民日报官微文章的留言中,点赞量排在第二第三第四位的,是这三条:

  “真正该感谢的是那个面对贫穷永不屈服的自己”,“该感谢的并不是贫穷,而是你面对贫穷的心态”,“贫穷有什么好感谢的?姑娘你就没想明白你最应该感谢的是什么……最不应该感谢就是贫穷”。

  这说明,在“感谢贫穷”这件事上,很多人是不认同这位小姑娘的。

  那么,这位小姑娘应该感谢谁呢?梳理这篇作文,我们不难得出结论。

满墙的奖状。

  她应该感谢父母,感谢父母给自己的天赋,感谢父母这么多年的辛勤付出(尤其是自己现在仍在打工辛苦养家的父亲),感谢父母教会自己面对苦难时的从容。

  她应该感谢亲朋好友和爱心人士,亲戚把自己孩子不穿的旧衣服送给她,让这个家庭节省开支;爱心人士也一直在关注这个家庭,经常说只要他们有困难,可以随时联系。

  当然,她也应该感谢自己,感谢自己在逆境中的不懈努力、在面对苦难时的坚强乐观,与普通人相比惊人的天赋。而在这所有的一切一切当中,她最不应该感谢的就是贫穷。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河北女孩,北大,贫穷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