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齐彦红
2018-08-01 04:34:12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7月31日下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邢台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邢台调查队联合发布今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运行相关数据。实录如下:

  邢台市统计局副局长冯莉: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邢台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邢台调查队联合发布今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运行相关数据。参加这次发布会的有:邢台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军同志、国家统计局邢台调查队副队长张新华同志、市政府新闻办的同志和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以及统计局和调查队有关科长。在这里,我代表市统计局和国家局调查队,感谢各位领导、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统计工作的支持。这次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依次进行。

  第一项议程:请市统计局副局长王志军同志发布今年上半年邢台市国民经济运行相关数据。

  邢台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军: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双创双服”活动。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任务目标,奋发进取,主动作为,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表现积极,指标增速是近年以来的最好位次,其中工业生产增速继续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消费市场运行平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超过序时进度,财政收入较快增长,物价涨幅低位稳定。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010.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3%。分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95.08亿元,增长6.9%;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488.25亿元,增长5.4%;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427.61亿元,增长10.0%。三次产业贡献率分别为9.6%、37.9%和52.5%,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7、2.8和3.8个百分点。

  一、农业生产稳定增长

  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89.16亿元,同比增长6.6%;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01.5亿元,同比增长7.1%。全市夏粮生产好于常年,蔬菜生产稳定增长,上半年,蔬菜播种面积1.64万公顷,总产量68.9万吨,同比增长3.0%。主要畜禽生产稳中向好。生猪存栏100.2万头,生猪出栏104.6万头,肉类总产量13.5万吨,禽蛋产量19.98万吨,牛奶产量7.9万吨,主要畜产品产量呈现较好增长。

  二、工业生产增速继续回升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从主要经济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下降0.5%,集体企业增长8.1%,股份合作企业下降4.9%,股份制企业增长6.4%,外商及港澳台企业增长5.9%。从七大优势产业看,增速呈现“四增三降”。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8%,食品医药业增长17.4%,纺织服装业增长11.4%,钢铁深加工增长7.1%;新型建材下降16.3%,煤化工下降24.1%,新能源下降20.6%。工业产品产销率达到98.4%。

  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952.2亿元,同比增长12.1%,比上年同期回落4.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50.7亿元,增长21.7%,比上年同期加快6.3个百分点。七大优势产业实现利润40.8亿元,同比增长33.3%,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11.6个百分点,其中煤化工增长较快,同比增长117.9%。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0%。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同比增长6.0%,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4.1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0 %;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8 %;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9%。

  上半年,全市共开发房地产项目245个,同比增加29个,其中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达188个,同比增加15个。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同比增长14.1%,较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投资同比增长21.2%。

  四、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11.8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19.6亿元,同比增长14.3%。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6.8亿元,同比增长10.1%;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0亿元,同比增长10.3%。

  批、零、住、餐四行业增速同向增长。上半年,全市批发业实现销售额540.9亿元,同比增长15.3 %;零售业实现销售额703.8亿元,同比增长14.5%;住宿业实现营业额12.3亿元,同比增长14.8%;餐饮业实现营业额113.3亿元,同比增长15.9%。

  五、实际利用外资超序时进度

  上半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0899万美元,完成年初计划64.5%,同比增长8.5%,增速较上月加快6.4个百分点。其中,外商直接投资40281万美元,同比增长21.8%,增速较上月加快21.6个百分点。分县(市、区)看,20个县(市、区)均有外资进度,其中完成最多的是宁晋县(14100万美元)。

  六、财政收入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57.3亿元,同比增长16.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5.1亿元,同比增长13.8%。在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57.7亿元,同比增长17.2%,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为67.8%。

  七、市场价格涨势温和

  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0%。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现“七涨一降”,“七涨”: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食品烟酒、居住、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分别上涨5.4%、4.3%、2.5%、2.4%、2.4%、1.4%、1.2%;“一降”交通和通信下降1.5%。

  上半年,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7%,比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轻工业价格指数上涨1.2%,重工业价格指数上涨8.6%。

  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但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稳增长的基础仍不牢固,巩固持续向好态势尚需进一步努力。下阶段,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促进经济持续向好,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邢台市统计局副局长冯莉:

  第二项议程:答记者问。请注意时间,问答尽量简明扼要。

  邢台新闻网记者:

  在刚刚的发布中,我们感觉到今年上半年,邢台市经济发展态势不错,想请王局长分析评价一下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取得的主要成绩体现在哪些方面?

  邢台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军:

  好的,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平稳,与年计划和全省平均水平相比,均保持较快增长,在全省也创近年以来最好位次。一是与年计划相比,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六高两平”。其中,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全部财政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分别高于年计划0.3、0.1、0.2、3.5、6.4和4.8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年计划持平。二是与全省平均水平相比,呈现“七高一低”除实际利用外资(已超序时进度)外,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全部财政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8、2.9、1.8、0.5、7.2、3.8和5.3个百分点。三是先行指标运行情况良好。上半年,工业用电量85.97万度,同比增长6.7%,比上月加快1.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7%,比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轻工业价格指数上涨1.2%,重工业价格指数上涨8.6%。

  邢台市统计局副局长冯莉: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国民经济,新闻发布会,邢台市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