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让“八一精神”照亮新时代强军征程

来源: 长城网  秦豫
2018-08-01 09:35:16
分享: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我们向中国军人致敬。回望历史,几多慷慨几多悲壮几多豪迈几多辉煌。91年风风雨雨,91载春华秋实。英勇的人民军队闯过一道又一道艰难险阻,为祖国和人民立下了赫赫战功,让胜利曙光照亮了整个时代。而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攻坚克难、战无不胜、发展壮大,关键是人民军队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有崇高理想信念,有为理想信念而英勇献身的崇高追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2017年8月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就曾明确指出:崇高理想信念是人民军队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是全军将士心中熊熊燃烧的火炬。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矢志不渝坚持崇高理想信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敢于为崇高理想信念而奋不顾身奋斗。

  坚定革命初心,“风雨不动安如山”。时间回溯至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腥风血雨中,为挽救革命,周恩来等共产党人怀着坚定的革命初心,于这年8月1日在南昌发动武装起义。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战,占领了全城。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独立建设武装力量的开始,8月1日这一天后来也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纪念日。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长征路上几乎每天都会有一场战斗,随时都会从头顶落下炸弹,但再大的牺牲也没有阻止红军战士前进的步伐,“因为我们有红色的理想。”人民军队砥砺奋进的91年,更是凝结着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顽强战斗作风,已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新时代人民军队更应传承八一精神,用生命践行信仰,用热血诠释信念,用行动实现理想。

  厚植理想信念,传承英雄精神。不管是在卫国戍边的战位哨卡,还是在波飞浪卷的湛蓝海疆,亦或在广袤无垠的万里长空,甚至在环境恶劣的大漠深山,新时代的中国军人从来都是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拼搏前行。在洪水高悬的大堤、在抗洪抢险的一线、在地形复杂的受灾山区,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厚植理想信念、传承英雄精神,用忠诚保卫家国边关,用汗水换来国泰民安。

  一部人民军队的成长史,就是一部坚定革命理想信念的奋斗史。从南昌起义枪声到秋收暴动火种,从井冈罗霄山脉到延安宝塔山峰,从14年抗战到解放战争再到抗美援朝,人民军队浴血奋战,已经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英勇的人民军队也孕育和铸就了“听党指挥,敢为人先,百折不挠,为民奋斗”的“八一精神”。

  革命理想高于天。而今南昌起义枪声虽已远去,但在党旗引领下人民军队永远是国家的捍卫者、社会主义的捍卫者、人民利益的捍卫者。事实上,我军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也就应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秦豫)

关键词:八一精神,新时代,强军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