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天空之镜”成“垃圾场”,不能全让游客背锅

来源: 长城网  冷雨
2018-08-01 09:41:59
分享:

  近日,网红景点“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被指变成“垃圾场”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记者从茶卡盐湖景区了解到,目前景区正处在旅游旺季,巅峰时期一天能清理出12吨垃圾,而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游客进入盐湖内穿的塑料鞋套。据悉,为缓解茶卡盐湖环境压力,景区专门定制了可降解的租赁鞋套,同时安排近200位保洁人员在景区内巡逻。(7月31日《北京青年报》)

茶卡盐湖的遍地垃圾中绝大多数都是一次性鞋套。来源:北京青年报

  茶卡盐湖现在是网红拍摄景点,大家都喜欢进入到湖内拍摄“天空之镜”效果的照片,而进入盐湖内需要穿鞋套。有不少人把穿过的鞋套随意丢弃在湖边,记者看到,现场看的垃圾主要就是这些鞋套,结果,大量非环保型鞋套,成了景区最大的污染源。网红景点,也由此屡遭吐槽。

  景区方面称,它们设置了很多宣传提示标语,也有人员巡逻管理,而且为游客准备了环保鞋套,租金是每双5元,交100元押金,离开景区时,归还鞋套,退还押金。茶卡盐湖所在的乌兰县政府,也组成执法组,每天对景区内外售卖一次性鞋套的不法商贩进行清理,没收非环保型鞋套,并集中销毁。但还是有不少游客不配合,自购鞋套用手乱扔。

  与许多景区乱象一样,“天空之镜”变成“垃圾场”,其中有部分游客素质不高,随意丢弃垃圾的因素。而对那些敢把“到此一游”刻到埃及神庙、法国卢浮宫上去的不文明游客,再多的呼吁都可能是对牛弹琴。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方面,政府和社会确实还有不少功课要做。

  不过,污染“天空之镜”的这个锅,不能因此全让游客来背。否则,既有失公允,也不利于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也有游客抱怨,这都是抖音惹的祸。其实不然。抖音充其量,只是起了个宣传推介作用。如果在抖音中成网红之前,景区管理方未雨绸缪,恐怕就不会出现“人多必乱”的尴尬。

  与在众多其他景区游玩不同,在茶卡盐湖景区,穿鞋套进入盐湖拍照留念,是其最具特色的旅游体验。游客大量使用鞋套,客观上形成了一个不小的市场需求。只要有效满足这个需求,就可能在保持景区环境卫生秩序的同时,为景区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

  遗憾的是,景区没有很好地把握住这个市场,而是让外面的摊贩占去大半壁江山。结果是,钱让摊贩赚了,污染却留在了景区内部,成为一大负担,景区不得不增加人手,以加强保洁和巡逻。

  现在,当地政府、景区把治理的重点摆到了对付景区外卖鞋套的小摊贩上了。堵住非环保型鞋套,当然是必要的。但加大景区内鞋套的供给,并以更体贴的服务,赢得游客,恐怕是更为重要的。

茶卡盐湖。苏巧将 摄

  目前景区施行的是每双5元租赁可降解的环保鞋套。其实,游客更多考虑的不会是鞋套是否可降解,而是是否卫生、安全,是不是可以再便宜一点甚至免费。比如,有的游客会顾虑,穿反复使用的租赁鞋套,有没有经过消毒,染上脚气怎么办?景区人满为患时,鞋套租用、退还,会不会又要排队?这样想,就还不如多花十几元自购一次性的鞋套了。

  若是这样,就算当地将景区外面卖鞋套的摊贩全部赶走,游客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也可以提前从网上买好带入景区。而租赁服务若无改善,只是一味没收、销毁非环保型鞋套,反而会有景区垄断市场之嫌。如果不能考虑到这些因素,景区的服务管理南辕北辙就在所难免。

  在此情况下,景区不妨尝试从改善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上再下功夫。比如,降低租金,或者只收押金,还鞋套退押金,免费使用鞋套。比如,添置必要的设备,对使用过的鞋套进行必要的清洁、消毒,以让游客放心使用。这样,游客就无需自购鞋套了。比如,让景区垃圾箱等环卫设施设置更合理,更方便游客丢垃圾。

  当然,让景区减少或放弃每天可能进账不菲的租金,可能会令其产生“剐肉”之痛。这其实是算小账未算大账。

  现在,国内不少景区纷纷降门票、“零门票”,它们看到的是由此带来的游客人数的上涨和由此带动的综合旅游经济的利好。此所谓“将欲取之,必先予之”。要破解“垃圾场”污染“天空之镜”之困,希望当地政府及景区管理方,以更开阔的思维,算“大账”。问题面前少甩锅,下大力气练“内功”,向服务与管理要效益。(冷雨)

关键词:青海茶卡盐湖,垃圾场,游客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