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曹妃甸主会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杨雨熹
2018-08-02 23:08:02
分享:

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杨雨熹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 杨雨熹)8月2日,曹妃甸召开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曹妃甸外宣局副局长艾顺军主持。全程如下:

  主持人:

  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2018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曹妃甸主会场)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百忙之中前来参会,请允许我介绍到会的领导和嘉宾:曹妃甸区旅游局贺芳副局长、闫立德副局长;曹妃甸湿地管委会袁泉副主任;多玛乐园、慧钜文化创意产业园、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研学基地、中国盐生植物园(天旭温泉小镇)负责人;还有来自河北日报、唐山劳动日报,环渤海新闻网等省、市新闻媒体,以及曹妃甸区各媒体的朋友们;我是本次发布会的主持人,艾顺军。欢迎大家的到来!

  本次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第一项是发布,第二项是提问交流。

  下面,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唐山市曹妃甸区旅游局贺芳副局长对2018第二届唐山市旅游发展大会(曹妃甸主会场)总体情况和筹备情况进行发布。

  唐山市曹妃甸区旅游局副局长贺芳: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举行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曹妃甸主会场)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唐山市曹妃甸区旅游局,向莅临会议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你们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关心、宣传曹妃甸旅游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曹妃甸位于唐山市南部滨海,是唐山“一港双城”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境内交通便捷、资源丰富,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是难得的生态宝地,有着“曹妃故里、湿地画廊”的美誉。这里有湿地、稻田、河湖、鱼鸟、海洋、海岛、温泉等特色旅游资源,已建成多玛乐园、妈祖文化旅游区、慧钜文化创意产业园、海湾湿地度假小镇、曹妃湖体育公园、河豚小镇等多处景点,形成了湿地生态游、海滨海岛游、妈祖文化游、研学教育游、港口工业游和休闲农业体验游六大精品旅游线路,荣获“最具旅游魅力区”、“中国河豚鱼之乡”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曹妃甸旅游业坚持高点定位、创新驱动,生态湿地、海滨海岛和农垦田园三大旅游板块加速发展,掀起了全域旅游发展热潮,正在着力打造国际化滨海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为充分发挥唐山旅游资源优势,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组合、提升产品档次,推进旅游全面发展,吸引更多游客前往来唐山旅游观光、度假休闲,市政府决定今年8月在曹妃甸、唐山国际旅游岛举办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曹妃甸区作为本届旅发大会的主会场,主要承担8月6日晚嘉宾报到、大会开幕式、文艺演出以及8月7日分组项目观摩活动。下面,我就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曹妃甸主会场)有关情况向大家进行发布。

  一、基本情况

  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由唐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唐山市旅游局、曹妃甸区人民政府、唐山国际旅游岛管委会共同承办,将于今年8月6日至8日在曹妃甸区、唐山国际旅游岛举办。其中开幕式将于8月6日在曹妃甸区举行,8月7日—8月8日上午旅游示范项目观摩,8日下午举行旅游专家讲坛和全市旅游推进大会。大会共历时三天时间。

  本次大会以“湿地新生态、海岛新生活”为主题,旨在围绕“湿地、海岛”两个核心资源,加速推进一批新业态核心项目,进一步完善滨海片区的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唐山滨海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打造河北滨海旅游新亮点。曹妃甸作为本届旅发大会的重要承办地,以“唐山周末,海湾湿地”为宣传口号,围绕生态湿地、休闲渔业、海滨海洋、田园乡村以及研学旅游新业态,重点打造了多玛乐园、慧钜滨海湿地康养小镇、曹妃湖旅游度假区、海湾湿地国际度假小镇、中国盐生植物园、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能研学基地、曹妃甸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

  这次大会将邀请省直相关部门领导,京、津、辽、蒙、豫部分旅游合作城市(区)代表,唐山港内陆港城市代表,国内知名旅游专家学者、旅行社、OTA平台、旅游投资商、资源提供商,国内主流媒体记者等500余人相聚在美丽的唐山海滨,在共同见证唐山乃至曹妃甸旅游产业发展佳绩,亲身感受美丽曹妃甸的同时,让各方专家和旅游行业的领军人物为唐山旅游问诊把脉,助力滨海旅游城市品牌打造。

  二、进展情况

  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确定在曹妃甸区、唐山国际旅游岛举办后,我们已经迅速地进入大会筹办阶段,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承办工作。

  (一)搞好组织保障

  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大会组织细案、会场设计方案、氛围营造、重点项目提升、环境整治等均有序进行。为了保障大会的成功举办,制定下发了《曹妃甸区承办2018第二届唐山市旅游发展大会推进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于广秋同志为总指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政府党组成员李健侠同志为副总指挥的推进工作指挥部,多次召开动员调度会,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市文旅领导小组领导、区主要领导已多次亲赴现场、观摩示范项目走线、踩点、考察、落实,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保证大会成功举办。

  (二)高标准开展项目建设和环境整治

  在大会前期筹备中,我们围绕生态湿地、休闲渔业、海滨海洋、田园乡村以及研学旅游新业态,重点打造了多玛乐园、慧钜文化创意产业园、曹妃甸游客服务中心、中国盐生植物园(天旭温泉小镇)、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能研学基地等项目。同时,对原有曹妃甸湿地景区进行了提升。目前,老景区提升已经全面完成,新项目都已具备开业条件,多玛乐园于8月1日开园;六大项目、近百公里观摩沿线环境绿化、美化和卫生整治工作已全部完成。截止到目前,曹妃甸区文旅项目、基础设施总投资额达70亿元,今年上半年累计旅游投资额达10亿元。

  (三)精心谋划大会活动

  8月6日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就要开幕了,相信大家对整个大会的开幕式和活动都非常期待。

  首先是旅发大会的开幕式和文艺演出,与会领导嘉宾和媒体同仁可以在渤海国际会议中心金色大厅欣赏到具有海洋元素和曹妃甸特色的一台文艺演出。

  其次是,媒体朋友们最为期待的旅游示范观摩。此次观摩的项目各具特色,包括曹妃甸的湿地风光(含湿地公园俱乐部、海湾湿地国际度假小镇、七农场省级精品旅游村)、曹妃湖风景区、慧钜文化创意产业园、曹妃甸区游客中心、多玛乐园、中国盐生植物园(天旭温泉)、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研学游基地,其这些都将成为唐山代表性的旅游景区,让游客们度过一个悠闲惬意的假期。

  大会举办期间,曹妃甸还将专门举办游艇房车主题展、文创与旅游商品展、曹妃甸农产品展三项主题展,组织了环曹妃湖自行车骑游和亲子徒步、多玛乐园沙滩维密秀、曹妃甸海鲜美食品尝、本地戏曲表演等多项文旅活动。

  (四)加强宣传和氛围营造

  为营造好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宣传氛围,将旅游宣传整体纳入我区城市外宣工作中,曹妃甸形象宣传片《深水大港魅力新城——河北唐山曹妃甸》、以柳赞镇蚕沙口渔民生活和海鲜美食为背景的专题片《蔚蓝海港——唐山曹妃甸》先后在央视播出。目前,宣传组已经组织一批包括曹妃甸旅游、美食等节目、稿件,在省、市、区电视台,相关党报、晚报,相关微信公众号、自媒体、网络等平台推送;旅发大会沿途广告塔、灯杆、道旗,各观摩项目展牌、展板已基本安装到位。接下来,我们也将继续在各大报纸上投放旅发大会宣传文章和广告,还将在车站、机场、广场等人流密集处、主要道路广泛开展大会宣传,发动各景区、宾馆酒店及旅行社等企业宣传旅发大会,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地宣传,为旅发大会掀起宣传高潮。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这次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我们将全力以赴投入到第二届唐山市旅发大会的筹备工作中去。工作千头万绪,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我们衷心希望广大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都能积极参与进来,为第二届全市旅发大会宣传造势、持续搞好宣传报道,动员全社会都来支持这项工作,为大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最后,我代表大会筹委会,对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贺芳副局长的发布。

  刚才,从贺局长的介绍中,我们了解了大会的有关情况。以曹妃甸作为主会场举办全市旅发大会,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局做出的重要决策,包括曹妃甸旅游局在内的大会各承办方、各部门各工作小组都做了大量工作,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抓紧时间有条不紊的推进中。我们相信,曹妃甸一定能高质量地承办好这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全域旅游全新发展的盛会。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各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

  燕赵都市报记者:曹妃甸今年有哪些文旅活动,尤其是旅发大会期间曹妃甸主会场的精彩活动。

  唐山市曹妃甸区旅游局副局长贺芳:

  今年,曹妃甸依托良好的文旅资源,成功举办了曹妃甸蚕沙口传统妈祖民俗庙会(农历三月二十三)、唐山周末·曹妃甸皮皮虾海鲜节(4月29日—5月6日)、曹妃甸湿地国际半程马拉松(5月20日)等活动,各农业园区也举办了梨花、桃花节、荷花节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

  我们将承办“第二届唐山市旅发大会”和“曹妃甸国际河豚节”作为今年最重要的“一节一会”来精心筹备。8月6日—7日旅发大会在曹妃甸的主要活动包括“一场文艺演出、三场主题展和多项文旅活动”。一场文艺演出,在渤海国际会议中心金色大厅组织一场具有本地特色的文艺演出,共有10个突出海洋元素和曹妃甸特色的文艺演出的节目。三场主题展,在渤海国际会议中心设置由曹妃甸国际游艇会俱乐部组织的水陆联合游艇房车主题展、在渤海国际会议中心二楼由华北理工大学组织曹妃甸文创和旅游商品展、在中国盐生植物园(天旭温泉小镇)由农林局组织曹妃甸农产品展。多项文旅活动,环曹妃湖自行车骑游和亲子徒步、多玛乐园沙滩维密秀、曹妃甸海鲜美食品尝、本地戏曲表演、太极旗袍秀等活动在观摩项目点展演,同时着力打造“七彩曹妃甸.文化艺术节”节庆品牌。

  大家知道,曹妃甸盛产稻米、海淡水产品,是著名的“小站米”主产地,被誉为“河北大米之乡”、“中国河蟹之乡”、“中国河豚鱼之乡”(红鳍东方鲀),素有“北方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我们还计划在8月中旬举办第二届稻花节暨首届稻田音乐节,在9月底、10月初举办首届曹妃甸国际河豚文化节。

  欢迎各位媒体朋友们届时来曹妃甸逛美景、吃美食,过个惬意的假期。

  一点咨询记者:曹妃甸在推进全域旅游方面做了哪些主要工作?

  唐山市曹妃甸区旅游局副局长闫立德:

  曹妃甸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是唐山“一港双城”建设的核心承载区,有着“曹妃故里、湿地画廊”的美誉,近年来,我区坚持高点定位、创新驱动,深入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掀起全域旅游发展热潮,全力打造国内外一流的滨海休闲旅游胜地。

  一是以全域旅游为引领,构建旅游发展大格局。我们坚持高起点编制《曹妃甸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构建“一城引领、两带隆起、七区联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着力做活湿地旅游,做优海洋旅游,做大鱼米之乡,着力打造国际化滨海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该规划已完成中期论证,9月底全面完成。打造曹妃甸投融资平台,今年曹妃甸发展板块重组后,北京曹妃甸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区级旅游投融资平台,主要对龙岛、湿地、新城等领域进行联动开发。

  二是以项目聚集区为支撑,建设滨海旅游新城。全面启动滨海旅游开发,加快恒大御海天下(童乐园、沙滩浴场等)、富力城一期等滨海旅游综合体开发;突出发展湿地生态旅游,创建双龙河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启动创建曹妃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多玛乐园、海湾湿地度假小镇等新项目今年投入运营;加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把整个农垦板块作为一个大的“田园综合体”来深化,引导休闲农庄、田园综合体、美丽田园、民宿等农旅融合新业态,加快建设蚕沙古镇、天旭温泉小镇、河豚小镇、河蟹庄园等重点项目。

  三是以全产业融合为抓手,打造旅游新业态。打破传统业态格局,大力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构建曹妃甸全域旅游下“一业突破,多业融合”大格局。依托唐山工业职业学院研学基地、非遗面塑生产性示范基地、大清河盐场等着力发展研学旅游产品;创新推动旅游与文创、康养、体育、低空等产业的融合,推动特色小镇、自驾车营地、通航小镇等建设,不断丰富产品供给。

  四是以宣传活动为载体,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加强主流媒体宣传,与央视等主流媒体合作加强城市整体宣传,在新浪、搜狐、凤凰、央视网、河北新闻网等国内50多家媒体上宣传造势。创新营销方式,充分发挥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兴时尚媒体的作用,推出系列旅游专栏、专题节目。开展曹妃甸旅游形象LOGO征集、旅游美食达人体验等活动。创新节会活动,多次举办蚕沙口传统妈祖庙会、曹妃甸湿地国际半程马拉松、稻花节、湿地户外运动节、湿地渔乐节等品牌活动。

  长城新媒体记者:有人说:曹妃甸是工业区,发展旅游业与自身定位有冲突,近年来,为何曹妃甸大力发展旅游业?

  唐山市曹妃甸区旅游局副局长闫立德:

  曹妃甸发展旅游有得天独厚的区位客源、资源组合优势,巨大的机遇及后发优势。

 区位客源优势。曹妃甸位于唐山市南部滨海,地处环渤海、环京津的“两环”核心地带,旅游交通便捷,唐津、沿海、唐曹等多条高速相互贯通,直连京津秦。京唐城际铁路通车后北京到曹妃甸仅需76分钟。被具有1亿多人口的京津冀都市休闲圈环抱,客源市场巨大。资源组合优势。区域内旅游资源丰富,环境优美独特,是距离北京最近的鱼米之乡、滨海乐园。丰富的生态湿地旅游资源,区域内水网密布,沟河纵横,有湿地面积540平方公里,湿地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有鸟类308种,被国际湿地组织誉为“北方独有、全国罕见,不可多得的湿地资源”。

  曹妃甸新城游、产、教、城融为一体,正在推进恒大御海天下(童乐园、浴场)、富力海时代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现代港口和新兴工业资源,拥有世界级深水大港、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多项金字招牌,钻石大港口、现代化油田、首钢先进生产线等展示着现代工业的独特魅力。优质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水上农业特色鲜明,盛产优质稻米、河蟹、对虾、河豚、海淡水鱼,被誉为“中国稻米之乡”、“中国河蟹之乡”、东方红鳍豚出口基地,素有“北方江南、鱼米之乡”美誉。机遇和后发优势。省市区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曹妃甸作为唐山“一港双城”建设的核心承载区,近年来,我们将旅游产业作为全区重点产业来培育,正在深入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掀起全域旅游发展热潮,全力打造国内外一流的滨海休闲旅游胜地。

  网易新闻记者:曹妃甸旅游发展如何服务北京,成为北京人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唐山市曹妃甸区旅游局副局长贺芳: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休闲度假已进入消费者刚性需求范畴,北京旅游需求溢出效应明显,曹妃甸旅游资源与北京有很强的的互补性,我区的湿地生态游、海滨海岛游、休闲农业游以及研学旅游等产品正好适应北京游客周末游、自驾游、亲子游、主题游等多种旅游需求。今年我区有多玛乐园、海湾湿地度假小镇、河豚小镇新业态项目投入运营,在传统的湿地生态游、妈祖文化游、休闲农业游的线路基础上,推出了“多玛乐园——休闲渔主题乐园”休闲度假产品和“工职院体验动车、3D打印、机器人,非遗面塑体验以及水上高尔夫”的研学游产品,深受北京旅游市场青睐。

  去年,曹妃甸区政府与北京旅游委签署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高度重视协议推进落实,两地建立了长效的协调联动机制,旅游项目开发深入合作,旅游客源市场深度拓展,旅游商品合作开发,学习培训、人才信息交流频繁。北京曹妃甸旅游发展一体化格局正在形成,曹妃甸借势北京实现旅游跨越发展态势已经初显。这届旅发大会我们也邀请了北京旅游界的领导、专家和企业,我们要乘本次大会东风,进一步加强京曹旅游联动,让“距离北京最近的鱼米之乡、滨海乐园”真正成为“北京新空间”,焕发新的魅力。

  腾讯大燕网记者:曹妃甸承办此次旅发大会对曹妃甸全域旅游发展有何促进作用?

  唐山市曹妃甸区旅游局副局长闫立德:

  这次旅发大会是唐山成立十项重点工作领导小组之后的第一次旅发大会,十项重点工作其中之一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也是唐山召开推动曹妃甸高质量发展大会和推动沿海开发开放大会之后的第一次旅发大会,是唐山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的一次精彩亮相,也是唐山沿海旅游发展成果对外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曹妃甸作为承办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发挥旅发大会平台机制,全力做好各项承办工作,有力推动了曹妃甸全域旅游的发展。

  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通过前期大会预热宣传,增强了全区人民文化旅游发展意识。通过制作旅游、美食、风光宣传片,在省市区电视台播放专题栏目,传统媒体、自媒体发表推送各类大会信息、视频、图片和文字资料宣传预热稿件180篇。

  二是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得到完善提升。曹妃甸区游客服务中心、智慧旅游平台、旅游厕所革命、旅游风景道等公共服务设施得到提升,同时整治提升了观摩线路50公里沿线村庄、道路环境。

  三是推进重大项目文旅项目建设加快建设速度。发挥旅发大会投入杠杆机制,撬动社会资本累计投入70亿元。多玛乐园已建成开业,天旭温泉小镇、恒大童乐园、海滨人造沙滩、海湾湿地度假小镇、曹妃湖康养小镇等在建项目加快投入,相信不久,随着曹妃甸旅游精品项目的不断涌现,曹妃甸旅游抢抓一港双城建设重大战略机遇,不断推进曹妃甸文化旅游发展壮大,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新城,曹妃甸旅游将迎来一次量的提升和质的飞跃。

  主持人:

  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先进行到这里。还有问题的朋友可在会后单独采访。

  2018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8月6日正式启幕,这将是一届高规格、大规模的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是体现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坚强决心的大会,是推动曹妃甸旅游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大会。在此,我们恳请诸位持续关注筹备进程、实时宣传,同时诚挚的邀请各位朋友们届时到曹妃甸区现场对大会进行采访报道!

  再次感谢各位朋友,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旅游,新闻发布会,曹妃甸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