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梆子现代戏《吕建江》将上演

来源: 燕赵晚报  黄蓥
2018-08-03 10:50:34
分享:

  “你不要吵,你也不要闹,听我老吕叨一叨……”近一个多月以来,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排练厅内一片忙碌景象,河北梆子现代戏《吕建江》在这里紧张排练。8月5日晚该剧将在石家庄大剧院与观众见面,主创表示期待收到观众的反馈,对全剧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吕建江,生前是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2004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以来,13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一线,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2017年12月1日,吕建江同志因积劳成疾,不幸去世。2018年4月,中宣部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河北梆子现代戏《吕建江》由石家庄市演艺集团创作出品,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排演,国家一级编剧王景恒执笔创作,国家一级导演李慧琴执导。国家一级演员赵贞海与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刘莉沙分别扮演吕建江和他的妻子崔利平。

  解决商贩纠纷、劝慰轻生女孩、帮助村民找羊……面对群众,吕建江永远竭尽所能,是24小时不下班的好民警;面对家人,吕建江是暖男,会给妻子和女儿做好吃的。日前记者在排练厅看到,河北梆子现代戏《吕建江》分5场,将主人公从警期间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的桩桩件件密集整合、高度凝练,运用戏曲艺术的表现手段,引领大众走近这位时代楷模。

  吕建江的扮演者、53岁的赵贞海说,起初接到角色时他感到压力很大,随着对吕建江事迹的深入了解,他由衷地敬佩这位人民的好警察:“如同剧中唱的‘离军从警没二话,党叫干啥就干啥!没有那轰轰烈烈大事件,都是些柴米油盐酱醋茶’,他始终干一行爱一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期间有一次,我去交警大队换驾驶证,那里满墙都是向吕建江同志学习的标语。一瞬间我差点掉泪,就一个念头:一定要把这部戏演好!”

  进组排练的这些日子,刘莉沙几乎每天都会情不自禁地流泪。在她看来吕建江的妻子崔利平善良知性,也很了不起。全剧第五场刘莉沙有一大段唱腔,“‘你的肩膀我再也不能靠,你的唠叨我再也听不着’……这段唱段是纯正的河北梆子声腔,不仅唱起来过瘾,听起来会相当过瘾。”刘莉沙激动地说:“这不就是平凡中见伟大吗!”

  倾情塑造人物的同时,该剧在舞台语汇中进行了大胆探索。导演李慧琴说:“吕建江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如何将他13年如一日爱民、为民的点点滴滴表现出来?没有强烈的戏剧冲突,如何吸引观众坐下来,进而令观众产生共鸣?这些都是在创作中要解决的问题。”为此他们进行了大胆尝试——改变以往每场戏之间的拉幕换场,用川流不息的人群当作背景进行场次切换;唱腔上,继承河北梆子唱腔传统艺术特点的同时进行创新……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河北梆子现代戏《吕建江》今年1月立项,5月举行剧本研讨会,6月建组,8月首演。期间,该剧的主创人员到相关单位体验生活,正式建组排练以来演职人员没休息过一天。对此石家庄市演艺集团相关人士称:“力争将河北梆子《吕建江》打磨成戏曲艺术精品,探寻这位优秀人民警察的无悔初心。”

关键词:现代戏,吕建江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