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报告出炉!河北三所高职院校跻身全国50强

来源: 河北日报  马利
2018-08-06 10:28:12
分享: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2018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近日在北京发布,河北省高职院校表现突出: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分别跻身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资源、国际影响力、服务贡献50强,河北省高职院校质量年报合规性评价得分居全国第四。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省现有高职院校60所、在校生41.3万人。为解决高等职业教育大而不强问题,河北省实施了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建立了省级推进、差额竞进、动态管理、经费保障、诊断指导五项常态化工作机制。

  为切实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河北省建立了省级推进创新发展工作运行机制,定期召开调度会,专题研究行动计划实施的重要事项。初步形成了“以任务带投入”的经费保障新机制,省级统筹5.6亿元,集中支持行动计划。

  按照绩效优先、竞争择优的工作导向,河北省探索实施了差额竞进机制,在承接相关项目13个、项目点320个基础上,每个项目按照增幅20%左右进行建设布点,调动了院校和地方党委政府的积极性。

  为推进国家优质校建设,建立实施了诊断指导机制。去年,组织专家对创建单位逐校开展诊断指导,找病灶、开药方、抓整改,进一步明确了创建方向。

  该计划实施两年来成效显著,在教育部日前公布的2018年度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中,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均榜上有名。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行动计划将于今年年底收官,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将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增强院校办学活力、深化产教融合等方面取得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高校,排名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