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栾城区“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引领文明新风尚

来源: 长城网  李建 纵兆磊
2018-08-06 13:59:10
分享:

敲锣打鼓将荣誉送到家门口。纵兆磊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李建 通讯员 纵兆磊)近日,栾城区南高乡龙化村内不时响起阵阵欢快的锣鼓声,该村锣鼓乐队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敲锣打鼓来到一户户门前,将一面面红光闪闪的“十星级文明户”的牌子挂在了24户村民的家门前。当选家庭成员的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荣誉感油然而升。

  近年来,龙化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民居改造、道路硬化、改厕和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都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庭院、游园、文化墙和街道绿化让整个村庄生机盎然,该村还将知青文化与旅游相结合,以知青展馆为核心,民俗体验为依托,打造“知青小镇”一个集历史文化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景点品牌。今年以来,龙化村又结合“五星乡村”创建活动,在全村范围內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积极引导村民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村民接到“十星级文明户”的牌子,脸上乐开了花。纵兆磊 摄

  龙化村在“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中,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和评选小组,负责全村“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并制定印发了《龙化村“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实施明白纸》,明确创建内容、创建步骤、评选要求等。自启动“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以来,该村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和走访入户、喇叭广播等方式,使群众明确“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的内容、方式、目的和意义,充分调动起广大群众参与创建评选活动的积极性,形成争创“星”级家庭的浓厚氛围。在评选过程中,该村严格按照村民家庭自评、村民小组初评、村民代表大会评议的程序进行,并将评选结果张榜公示。

  村民张京为是个热心肠的人,平时和老伴两人在家,左邻右舍谁有点什么事,张京为总是及时伸出援手,门前街巷脏了,他拿起笤帚就扫扫。这次被评上十星级文明户,张京为十分高兴:“平常做的一些小事,其实不值得一提,村里这次给我授牌,我挺激动,以后一定要带动村民,把做好事传承下去。”

  龙化村为“十星级文明户”挂牌当天,适逢该村过集,热闹的锣鼓声吸引了赶集的群众纷纷围观,一个一个十星级文明户也成了群众追捧羡慕的对象,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以这次挂牌的24户为榜样,力争下次评选的时候,自己家也能符合“十星级文明户”的标准,也能被挂牌。

村干部为24户群众挂牌。纵兆磊 摄

  栾城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栾城区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厚植乡村文明沃土,构筑精神高地,以文明创建、文化熏陶、最美引领、机制助推促乡风文明建设,“滋养”乡村振兴之路。“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标准为爱党爱国星、遵纪守法星、自强发展星、孝老爱亲星、移风易俗星、卫生环保星、诚实守信星、学文重教星、邻里和睦星、志愿服务星。

  在“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过程中,栾城区各乡镇村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广泛的动员宣传,营造了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广告栏、大喇叭、明白纸、大条幅等方式开展宣传,形成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活动局面。该区楼底镇充分利用“楼底讲堂”、楼底好人评比、楼底农民工俱乐部、“星星之火”微信群等载体,大力宣传介绍先进村、文明户创建典型经验,形成创建活动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栾城全区18个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的示范村,已经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210户,在“十星级文明户”的带动引领下,全区农户家庭关系更加和谐融洽,农民群众道德观念明显增强,各种不良社会现象得到了明显遏制,崇尚文明、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气逐步形成。

关键词:栾城,文明户,乡村振兴,新风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