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领取骨灰须先买公墓?如此滥权让民众“死不起”

来源: 长城网  李强
2018-08-07 09:36:48
分享:

  近日,在贵州省安顺市殡仪馆,丧者家属在领取骨灰时,必须要有购买公墓的证明。(8月6日南方周末)

  长期以来,殡葬行业乱象丛生,尤其是墓地费用过高,在一些城市甚至出现了墓价远远超出房价现象,如果一些公权力再“推波助澜”,那只会让墓地更加“奢侈品化”,更让民众“死不起”。

  贵州省安顺市殡仪馆在对外公布的服务流程中,办理骨灰存放或领取手续的条件之一,就是需要提供“购买公墓相关手续”。

 
安顺市殡仪馆服务流程

  对此,殡仪馆称,这样做主要因为担心丧属在领取骨灰后,随意土葬,浪费土地资源。

  坦率而言,或许当地出现过随意土葬的现象殡仪馆“不得已”做出如此规定,但以死者绑架生者,岂不又给“死不起”添了一把火?

  安顺市殡仪馆如此做法是否符合规定?

  贵阳市公布的殡仪服务文件中,骨灰领取,并不需要墓位证。只要是符合法律允许的骨灰去向,丧属可凭贵阳市殡葬管理所监管办盖章后的取灰单到火化车间领取骨灰。贵阳市殡仪馆工作人员介绍,“即使你要把骨灰放置在家,也只需到市辖区的殡葬管理所办理取灰单即可。”

  贵州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还明确表示,“我们不可能这样做,这会让人误认为民政部门通过这种方式推销公墓。”

      既然省市民政部门没有这样的规定,何以到殡仪馆这里就走歪成办理骨灰存放或领取手续需要提供“购买公墓相关手续”?

  好一个“购买公墓相关手续”,目光直接紧盯第三产业的经营性公墓,言下之意不就是没有购买公墓的证明不得办理骨灰存放或领取手续呗?试问,谁给了这样的权力?

  让人不得不怀疑其滥用权力的嫌疑。

  殡仪馆有殡仪馆的职责,你们要做的就是为丧家提供接运尸体、火化、骨灰寄存等服务,社会责任感大可以通过良好的服务来精彩呈现,若担心出现随意土葬等现象大可以实行“骨灰跟踪制度”,监督骨灰的去向,为何到安顺市殡仪馆就只能用“购买公墓”一种解决途径呢?

  生老病死乃自然现象,“死不起”现象的出现已压得民众喘不过气,各级各部门要做的是尽可能做减法,让殡葬费用降下来,让墓价降到普通群众能够接受,进而缓解当下民众“死不起”的现象;而不是一味做加法,进一步加重人们的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让人觉得更加“死不起”。

  安顺市殡仪馆在骨灰领取上往经营性公墓上引,这样的错误做法必须制止,并坚决予以纠正。

  其中若涉及滥用手中权力牟利的现象也必须一查到底、严厉问责。殡仪馆作为社会服务部门,应在合法合理范围内将手中的权力作为为民众服务的手段,而不能变成“榨取民众”的利刃。(李强)

关键词:贵州省安顺市,领取骨灰,购买公墓证明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