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冀州区着力繁荣“三农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张梅胜 樊加伟
2018-08-09 09:02:59
分享:

工人在航天蛋白桑茶生产基地挑拣桑茶内的杂质。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樊加伟)  今年以来,冀州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全面繁荣“三农经济”。

  据了解,为保障现代农业蓬勃发展,该区先后建设完成了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土地综合治理等多个农业项目,实施了地下水压采、全国小农水、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石津灌区恢复、南水北调输水管线等多个水利工程。截止目前,全区新增高标准农田5500亩、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1万亩,“渤海粮仓科技计划”示范推广15万亩。同时,该区还通过建立农业节水机制,完成了22万亩农田“一提一补”水价改革,现代农业的发展基础全面夯实。

  该区着眼于农业供给侧改革,积极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机制,建立了规模化、现代化的管理运营平台,并通过在建设现代化农业园区上“用心用力”,全面做大做强“三农经济”。截止目前,该区已创建省级农业园区1个、市级农业园区4个、县级农业园区10个、乡级农业园区23个,一个集研发、生产、观光、加工、物流于一体的高效农业示范区和产业群正在形成。

  与此同时,冀州区通过加快农业机构调整步伐,积极发展规模农业、循环农业、生态休闲农业等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并通过加大农业招商力度、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积极引进农业重点项目,带动特色农业的培育和发展。截至目前,该区基本形成了以畜牧养殖种植一体化、设施蔬菜种植、苗木花卉等为代表的三大农业板块,经济林、生态林、观赏林、中药材、紫薯、油牡丹、设施蔬菜等一批特色产业成为农民增收“新亮点”。

关键词:冀州,三农经济,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