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18中国内丘七夕民俗展演暨七夕文化论坛将举行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吴丽芳
2018-08-09 16:17:03
分享:

发布会现场。 记者 吴丽芳 摄

  长城网8月8日讯(记者 胥文燕 吴丽芳)“传承优秀 弘扬经典”,8月16日至18日,“我们的节日——2018中国内丘七夕民俗展演暨七夕文化论坛”将在内丘举行。

  “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是由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委策划举办,“我们的节日——2018中国内丘七夕民俗展演暨七夕文化论坛”是今年在全国冠名“我们的节日”的20个活动之一。

  本次论坛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承担的国家重点社科研究项目,目的是打造叫响中国节日文化品牌。届时,来自省内外23所高等院校和29个社科单位与团体的63位专家学者将齐聚内丘,以民间习俗规律观看原汁原味原生态七夕民俗和祭仪事象,包括古老七夕节罕见习俗与祭仪、用神秘符号诠释天地乾坤的“天棚地棚”制作奥秘及过程、牛王送牛郎及两个孩子上天的民间祭仪等,并针对实地观摩情况展开学术研讨,共赏七夕文化“盛典”。

  七夕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内丘县的“七夕”文化源远流长、独具特色。县内各种民俗和祭仪保存完好。多年来,内丘县不断加大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力度,传承弘扬七夕文化。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牛王庙进行了修缮,创建了“七夕文化园”,雕塑竖立了牛郎织女像,修建了“鹊桥”……如今,县域内被公布为国家、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72项;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39项。

关键词:七夕,内丘,论坛,民俗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