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高考生注意!谨防虚假大学“内部指标”等招生骗局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08-10 07:12:50
分享:

  “高招录取进入专科阶段,部分考生升学焦虑骤增,瞅准这个关键期,一些虚假大学乘虚而入,往往能够得逞。”日前,省教育考试院相关工作人员特别提醒考生,警惕虚假大学招生欺诈行为。

  “近年来,各类虚假招生宣传和欺诈行为屡禁不止,导致学生的经济利益和受教育权益遭到损害。”工作人员介绍,虚假大学往往未经教育部和地方教育部门审批,没有办学资质,通过伪造学历文凭证书等展开招生诈骗活动。据了解,虚假大学分布区域较为集中,并倾向异地招生。“此类院校主要集中在北上广及沿海发达城市,利用外地考生和家长难以现场识别求证的弱点,欺骗一些高考分数较低的考生。”

  在行骗方式上,虚假大学存在违规操作、私自招生等行为。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举例,一些私人培训机构借与正规大学谈合作的机会,在未获得招生许可权的情况下,以正规大学的名义私下招生;还有一些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通过与企业合办的培训机构在外地私自招生,欺骗一些低分考生缴纳高额学费;还有的虚假大学不仅自建网站进行虚假宣传,还通过混淆教育形式、谎称有“内部指标”、可以“低分高录”等方式进行诈骗。此外,还有一些具有招生资质的民办高校,为招揽生源,以“预科班”“签订预录取协议”等方式违规招收学历教育学生。通过上述途径入学的考生,国家一律不予注册电子学籍和学历信息。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提醒,我省本科批录取已经结束,专科批除一志愿录取外,还有两次志愿征集的机会,考生应该通过正规渠道填报志愿、升学。(记者马利)

关键词:高招,诈骗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