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栏 > 中央媒体看河北

释放新动能 唐山加速跑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08-10 08:50:26
分享:

  近日,“唐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准。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唐山开埠140周年之际,这份“厚礼”为唐山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作为北方工业重镇的唐山,诞生过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然而长期以来,产业结构偏重,严重制约了唐山高质量发展。如何让这列“老火车”跑出“加速度”?

  唐山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摈弃“高消耗、高排放、高投入、低效益”的传统发展方式,倾力培育新动能,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产业转型升级

  “钢城煤都”变身新型工业化基地

  因工而生,因工而兴。钢铁、煤炭产业铸就了唐山的辉煌,也给资源、环境带来巨大压力。

  为化解过剩产能,唐山壮士断腕。截至2017年,唐山累计化解钢铁产能7022万吨,今年还将压减781万吨。通过降总量、优布局、提品质、延链条、治污染,推进钢铁冶炼大市向钢铁产业强市转变。

  被誉为“共和国转炉故乡”的唐钢,近年来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向新型、绿色、高端、优质转变,不仅打造了国内领先的高强结构级镀锌产品和汽车板、家电板等产品品牌,连约旦油页岩发电厂项目、巴基斯坦船舶用钢项目等多个“一带一路”国家重点工程,也都印上了“唐山钢”的标记。

  在钢铁产业做精做强的同时,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化工等产业也在唐山蓬勃发展。

  如今,在有着百年历史的唐胥铁路上,搭载游客观光的是由中车唐山公司主力研发的氢燃料混合动力有轨电车。这种电车一次加氢可持续行驶40公里,而排放出来的只有水。该车型投入商业运营是我国新能源轨道交通领域的重大突破。

  目前,中车唐山公司谱系化产品不仅成为中国铁路客运主力,还出口到土耳其、阿根廷、孟加拉国等22个国家。

  此外,唐山智能机器人、锂离子电池等高新技术产业也蒸蒸日上。2017年,装备制造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72.1%,成为拉动唐山经济发展的“领头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265亿元,同比增长17.2%。

  今年6月,唐山出台《关于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意见(试行)》,目标是构建“4+5+4”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四大支柱产业;做大智能轨道交通、机器人、电子及智能仪表、动力电池、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做优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新兴信息服务、研发设计四大生产性服务业。

  “4+5+4”现代化产业体系,将成为唐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城市港口融合

  “一港双城”刷新资源型城市形象

  7月27日,在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一幅幅以机车、厂房等为题材的唐山特色画作令游人驻足欣赏,赞不绝口。

  由废弃煤矿改建而成的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包括开滦博物馆、井下探秘游、蒸汽机车观光园、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等一系列见证“黑色”工业文明的展馆和景区,自建园以来备受游客青睐。

  褪去“黑色”,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唐山正统筹推进“一港双城”建设。按规划,唐山港将建成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主城区将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主城区,曹妃甸区将建成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化滨海新城。

  在产业发展上,主城区由“黑”转“绿”,重点发展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产业。唐山“启新1889”工业旅游区,原址是诞生于1889年的唐山细棉土厂,后更名为启新水泥厂,这里产出了我国第一桶机制水泥。如今旧址原料仓、输送长廊、水泥窑、套磨机、天车等大型设备被保留下来,建成了我国首个以水泥工业为主题的博物馆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入驻文玩、画廊、影楼、主题咖啡馆等商户100多家。2017年,唐山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一二产业之和,达到61.8%。

  作为“双城”之一,曹妃甸区转身向海,产业发展由“黑”转“蓝”。

  6月28日,唐山港巴彦淖尔内陆港在临河铁路货场揭牌成立,一列满载2700吨葵花子、白糖、PVC管和锌锭等产品的列车,从临河铁路货场驶出开往唐山港。这些产品将通过唐山港销往国内外。这是唐山港拓展港口功能、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

  近两年,唐山港港口直接腹地已由华北扩大到内蒙古、宁夏、新疆、甘肃等西北内陆地区,间接腹地已达蒙古国、俄罗斯和中亚。今年又开通了全程约1.1万公里的至比利时安特卫普中欧班列。目前,唐山港已在西北地区设立10座内陆港,通行海铁联运班列15条。今年上半年,唐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

  港口强,产业兴。近年来,港口所在地曹妃甸区的精品钢铁、石油化工、重型装备制造、港口物流等主导产业加速聚集。中石油、中石化、华润等17家央企,首钢、金隅集团等130多家大型国企、知名民企纷纷落户;中冶新材料、中石油LNG等104个项目落地开工。

  “家门口买进口商品,可以货比三家了。”对唐山市民来说,感受最深的就是进口商品超市、商店越来越多。目前曹妃甸综合保税区进口商品直销中心、世博进口商品直营中心、I·B·D进口保税商品直营中心、全界超市等相继开业,来自日本、韩国、俄罗斯的商品占据了大部分柜台。

  临港布产、以港兴产、以产兴城,唐山正通过实施“一港双城”战略,加快建设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优化营商环境

  行政审批事项总量大幅减少

  “真没想到,3天就把我们企业的项目简介编制完成了,时间比原来提前了5天,费用节省了七成!”亚滦湾国家休闲农业产业园业主,对迁安行政审批服务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唐山打响营商环境攻坚战,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品牌。“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优化服务的‘加法’,方能换来市场活力的‘乘法’。”唐山市优化营商办主任黄敬东说。

  黄敬东介绍,目前唐山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总量由229项精简至9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由38项降为26项。项目停征、取消及降低标准收费后,全市每年将减少收费2亿元以上,有效降低了市场主体经营成本。

  房产交易来回跑、耗时长,是群众意见较为集中的领域。自“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运行以来,二手房交易办理时间从1天压缩到最短45分钟。

  唐山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的197项审批职能进行流程再造,总办理环节压减14.58%;大力推行互联网审批改革,政务服务事项互联网受理率达50%。

  “请问,公司更改监事要准备什么资料?”“企业迁址高新区如何办理?”在唐山高新区政务服务微信群里,群众和企业遇到的难题,几分钟内就能得到答复。各级各部门依托信息化手段,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送达服务、延时服务等。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有力激发了市场活力。今年上半年唐山新增市场主体46214家,市场主体总数突破50万户。

关键词:唐山,河北,发展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