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要多想着根扎多深”,电影《李保国》传递时代精神

来源: 长城网  刘凤敏
2018-08-10 11:34:40
分享:

  “它不仅是纪念,更是精神的传承,相信这种太行精神会在一代代延续下去!”“控制不住辛酸与激动的泪水,虽然这是一部人物传记电影,可却令人非常感动,使人铭记。”……8月8日,电影《李保国》在全国上映,观众反响强烈,特别是一些年轻观众在网络上纷纷留言说,影片很感人,让人数次落泪。

《李保国》河北首映式现场。王斌 摄

  这是一部感人至深的好片子。影片聚焦精准扶贫主题,倾心设计矛盾冲突,注意挖掘内心世界,运用意识流、蒙太奇、朦胧化等手法,不断变换场景,情节迭宕起伏、扣人心弦,艺术再现了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5年扎根太行,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不辞辛劳、不求回报,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以真实反映真实、以英雄精神演英雄,传递的是新时代共产党员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伟大时代精神。

  对于人物传记类的主旋律电影,很多观众往往有点排斥,而这次电影《李保国》并没有把主人公“光环化”,故事情节发展并不严肃刻板,相反很质朴、很生活化,亲切自然,用真实感人的事迹,通过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让观众产生共鸣,感人却不煽情。在愉悦的观影体验中,观众深切感受到村民的不理解是那样真实,校园里的年轻气盛是那样真实,更加深了对李保国精神的理解,深切感受到李保国就在我们身边,他身上所承载的时代精神看得见、摸得着,特别可亲可敬可学,正如观众所说“原来主旋律电影也可以如此好看”。

  “我最骄傲的是,我变成了农民,千千万万个农民变成了我!”“活着干,死了算!”“不要总想着爬多高,要多想着根扎多深”……一句句话语朴实动人,一个个片段扣人心弦,一段段故事感人至深,很容易引起观众共鸣,让人深切感受到他对农民的爱,对太行山的爱,对这片土地的爱,也深切感受到李保国精神的可贵之处,正如歌曲《太行山上那棵树》所唱,“为什么你扎根这贫瘠的土壤?因为你愿做太行一棵树,洒落荫凉”,他无愧于“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的光荣称号。

电影《李保国》宣传海报。记者 张天虎 摄

  电影《李保国》不只是一部主旋律电影,最动人之处是用“接地气“的方式,讲述了“接地气”的故事。自7月2日首映以来,电影《李保国》热度持续升高,好评如潮,为什么能够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因为李保国用科技为荒山带来苍翠、用产业为乡亲拔除“穷根”的感人事迹震撼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灵,35年始终如一的坚守靠的是一种精神,而这种精神来自他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对事业无止境的追求,契合了这个时代的发展要求。

  在时代发展的滚滚浪潮中,总有一种精神带给我们前行的力量,穿越历史云烟,日久弥新。在电影《李保国》的结尾处,李保国大踏步走在前面,身后是不计其数的青年学子步履铿锵,浑厚激昂的画外音让人激情澎湃:“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这无不寓意着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精神的引领,我们要把李保国精神发扬光大,融入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自觉行动,不畏艰难困苦、勇于担当负责,自觉为人民服务、为百姓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刘凤敏)

关键词:李保国,电影,接地气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