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丰宁借力有机“双创”带动百姓稳定脱贫

来源: 长城网  刘鹏飞
2018-08-10 11:45:01
分享:

河北丰宁黄旗有机小米。资料图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 刘鹏飞 通讯员 韩春明)  冒着盛夏的炎炎烈日,走进河北丰宁黄旗镇全国有机农业(小米)示范基地,几千亩绿油油的谷子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半尺长多长的谷穗并未因为被贴上有机的标签而高昂头颅,反而是每一株都那么谦虚的低头沉思。“尽管黄旗小米在清朝曾是宫廷贡米,但在有机认证前,价钱跟普通小米没啥两样。认证后就不一样了,一斤可以卖到10多块钱,在京东电商平台,我的高端小米能卖到60元一斤。”李凤琴说。

  丰宁黄旗镇自古有“米粮川”的美誉,清朝时是宫廷贡米的产地,出产的黄旗小米远近闻名,可就是卖不上好的价钱,辛辛苦苦种了一年又一年,但还是摆脱不了贫穷的困扰。作为土生土长的黄旗人,李凤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能让黄旗小米卖出好价钱,黄旗的百姓过上好日子。2015年,借助县里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的大好时机,李凤琴率先配合县里对自己流转的1100亩谷子进行认证。获得有机认证后,当地农民从谷子种植上获取的收益也随之大增。黄旗皇有机小米在北京、天津等地销售非常好。李凤琴的种植公司去年生产17万公斤小米,很快就销售一空,收益达五六百万元。有机产品这个新标识,让李凤琴的公司和大批贫困户通过发展有机产品,走上了致富路。

  一直以来,丰宁都是农牧大县,但不是农牧强县,农业开放程度低,产业结构欠合理,资源优势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农产品有质无价,对脱贫带动力不强,农民无法通过农业获得较好的收入,导致生活贫困。作为国家级重点贫困县、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持县、河北省深度贫困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如何建立稳定持久的脱贫增收机制?在脱贫攻坚大考中如何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丰宁立足空气质量优、水质好、土壤无污染等优良生态环境,借助与京津山水相连、地缘相接、人缘相亲的区位优势,把发展有机农业作为最佳选择,启动了“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和“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通过科学规划、全力打造了各类有机园区;对有机农业进行全产业链奖补;强化管理,使投入品形成了统一供应、连锁服务;规范运作,实现了有机产品全程可追溯。三年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9.5亿元,奶业、蔬菜、黄旗小米、特色养殖等有机园区初具规模,生产、加工、仓储、运输、流通等各个环节有效畅通,有机产业链条基本形成。全县32家企业获得有机证书61张,有机种植认证面积达到5700多公顷,养殖业认证数量达到5000头。有机农业的加速发展给丰宁农业产业带来了蓬勃的活力和强劲的势头,更有实实在在的效益。

  奶业对34家奶牛养殖小区全部实施了现代化牧场改造,效果立竿见影,奶牛日均单产增长5公斤,鲜奶有机程度全部达到A类牧场标准,在市场竞争中优势明显,售价每公斤提高了30%。优质的奶源有力拉动了产品的加工转化,缘天然集团液态奶扩能项目迅速跟进,日处理能力达到500吨,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称号。蔬菜产业,千亩以上有机园区达到12个,昌达公司的有机蔬菜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备受欢迎,出口韩国及东南亚等多个国家。优质的有机蔬菜敲开了首都的大门,北京二商集团、首农集团、新发地市场等巨头企业纷纷与丰宁签订合作协议,丰宁有机农产品直营网点快速拓展,总数达到40多家,在北京市民中收获了良好的口碑。“黄旗小米”有机认证面积达到6000多亩,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商标成功注册,黄旗皇公司生产的有机小米在“全国第十届优质食用粟评选大会”上获得“国家一级优质米”殊荣,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获得金奖。此外,丰宁平安高科公司的菊粉系列产品、水星公司生产的有机杏仁粉固体饮料,以及丰宁其他企业生产的肉类、蛋类等产品都以优异的口感、丰富的营养和有机的品质,备受青睐,广受好评,在京津冀地区具备了较高知名度。

  李凤琴给记者算账说,合作社里的农户,原来用化肥农药种谷子,一亩地收成近400公斤,亩收入2000元左右。现在种有机小米,不施化肥不打药,亩产230公斤左右。产量虽然下来了,可是价格上去了,一亩地增收近千元。

  有机农业的快速发展为贫困农民脱贫增收注入了强大动力,有机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入股、合作等多种形式,使广大贫困农民参与进来,实现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截止2017年底,各类农业产业对贫困农民覆盖率已经达到了83%,今年,将实现全覆盖,带动所有贫困农民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3万贫困人口将通过产业发展实现脱贫。

关键词:丰宁,有机,脱贫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