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他们】90后大学毕业生舍弃安稳工作 夜市上“烤出”乐活人生

来源: 长城网  孙向向 颜楠
2018-08-10 18:14:11
分享:

这是《他们》栏目的第43次推送

  他们,身处在摩肩接踵人声鼎沸的夜市;

  他们,用美食热烈的香味吸引人潮纷至沓来;

  他们,带动了城市的街市乐趣;

  他们,也赋予了城市的百味情怀。

  她叫付东明,今年27岁,毕业于沈阳航天航空大学,现在是石家庄市新石中路夜市上的一个小摊主,每当华灯初上夜幕降临,省城石家庄市的夜晚“风景线”新石中路夜市便会热闹起来,本期《他们》栏目就走进这灯火齐明的夜市,走近守候摊位的摆摊人,探寻夜市灯光下的百味人生。 

 

  付东明大学毕业6年,摆摊经历已有5年,大家可能会好奇,大学毕业怎么不去找份专业相关的工作?跑来夜市摆摊?

  “哈哈,这个事儿吧,说文艺点是为了追求自由和实现梦想,接点地气儿的说就是我受不了天天坐班的约束,喜欢热闹,喜欢做生意......”付东明话语里透着东北人的幽默与爽快。在2012年大学毕业后小明进入了一家国企,工作稳定,收入也不错,过上了许多人期望的“安稳生活”。但是,工作了一年后,她觉得这种日复一日的生活太单调,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2013年夏,不顾家人反对,付东明毅然辞掉工作,来到石家庄开始在夜市摆摊做生意。初到石家庄时,带着对未来无限期许的她对一切事物都充满激情,干劲满满。但理想和现实之间总是有很大的差距,准备工具、购买食材等各种准备工作并没有她想象中那么简单。夜市摆摊离不了三轮车,生意还没开始做,先在这上面摔了一个跟头,人生地不熟的小姑娘被卖三轮车的老板连哄带骗的用高于市场价几倍的钱买了一辆质量很差的三轮车,“就当花钱上了一课吧,初来乍到难免会上当受骗,这个三轮车虽然经常得修理,但是它也陪着我跑了5年夜市了......”付东明笑道。

 

  每天早上8点半付东明会去市场进货,骑着三轮车从家里到市场需要半小时,这条路她走了将近五年,轻车熟路的就到了经常光顾的店里,“老板,还是老样子!”付东明和老板熟悉的打着招呼。她告诉我们,冷冻食品的保质期是一年,但是生产日期超过一个月以上的货她都不拿,只要最新鲜的,所以她找供货商也没少费力气,期间换过好几家店进货,现在进货的这家店是她反复对比后找到的最合适一家,价钱适中,肉质新鲜有保障。大家都说她太实在,好的货成本高出好多,因为拿货成本高,利润相对就很低了。

  进货到家,稍作休息,接下来就是拆箱取货、浸泡解冻、清洗腌制等等一系列工作,付东明从第一天从事这个行业就告诉自己,她和有些偷奸耍滑摆摊的人是不一样的,自己要靠本事挣钱,不挣昧良心的钱。“卖吃的一是食材二是卫生,这些烧烤食材解冻后我要冲洗3遍以上,吃进嘴里的东西一定得处理干净......”付东明干活和说话一样干脆利落。她说自己的烤翅技术是跟老家的一位表哥学的,她对的自己的烤翅特别自信,“好不好吃,你们来尝一尝就知道了,保证你们赞不绝口!”

 

  下午6点,将食材和工具都装好,出发前往新石中路夜市,付东明的烤翅摊生意在这里很受欢迎,她卖的烤翅十元五个,物美价廉,都有点供不应求,据她介绍来这里消费的多数是附近的大学生,所以她尽量把价位定在学生们可以承受的范围内,自己盈利方式就是薄利多销。

 

  起初在夜市出摊,从下午6点一直到晚上11点收摊,一站5个多小时,一直在那儿叫卖,嗓子都喊哑了,也不见得能卖出去多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客户的积累,小摊上慢慢人多了起来,生意越来越好,好多顾客因为经常光顾付东明的摊位现在都熟络成为朋友了,有时看到她忙不过还会帮她一起打包收钱。

 

  “一天能赚1000多块钱吧......”付东明说,从开始夜市摆摊后,每个月都还能富余一些钱寄回家里,“不过,在夜市摆摊‘靠天吃饭’,我们最怕碰到下雨,现在正值夏天一连好多天都在傍晚下雨,对生意影响很大,还有冬天的雾霾,管控的时候也是一连几天不能出摊,不过,趁着不能出摊的时候回家看看父母,就当给自己放个小假也挺好的。”付东明说,在夜市摆摊,看上去比较自由,想出摊就推车出摊,想休息就窝在家里,但对绝大部分摊主们来说,哪天不出摊就意味着哪天不挣钱白白浪费一天,所以对于他们来说是没有“休息”一说的。

 

  烧烤、吆喝、收钱......整晚付东明忙的几乎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问她辛苦吗,“辛苦,咋就不苦了,但哪个工作容易啊,我这个活儿看着辛苦但是我乐意干啊,为自己工作赚钱,有奔头有干劲,干着也开心”说到这个问题付东明打开了话匣子,她说自己虽然看着像个假小子,但毕竟也是女生,体力有限,刚开始来夜市摆摊的时候碰上过一次突然下大雨,大家都着急搬好东西推着车走了,她的工具因为太重自己搬不动,也找不到人帮忙,那时候的她焦急、崩溃、掉眼泪,但是想想自己不能被一场雨给浇“怂”了,回到家收拾好,第二天照样出摊,“你看挺过难处我现在这不是特别好嘛!”在付东明身上能够看到特别乐观的生活态度。

 

  “我对现在的生活还是很满意的,前段时间换到了一个比较大的房子里面住着挺舒服,家人也接受了我现在的工作,今年我家人还来石家庄玩了几天,接下来我会再加把劲,计划再过两年开一个实体店”付东明对于自己以后的生活充满期望。

  一座城市,万千味道。夜市藏着百味人生,有诉不完的当时年少,也有道不尽的人生涟漪。

关键词:他们,夜市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