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来源: 长城网  张欣
2018-08-10 18:27:00
分享:

全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工作会议现场。记者 张欣 摄

省直部门、部分县市及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发言。记者 张欣 摄

  长城网8月10日讯(记者 张欣)8月10日下午,全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工作会议在承德市滦平县召开。省农业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等省直单位相关负责人;各市分管副市长、农业(农牧)局长以及部分特色产业大县副县长和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省农业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等省直部门就支持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作了发言,承德市、邯郸市、滦平县、藁城区等市县,以及内丘富岗有限公司、玉田黑猫蔬菜专业合作社、青县司马庄绿豪农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负责人也分别发言,分享了经验做法,畅想了未来发展。

  河北省农业厅党组副书记、省农工办副主任高一雷表示,今年以来,全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优质强筋小麦、中药材、食用菌分别达到298万亩、265万亩、32万亩,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8.3%,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升。下一步将聚焦特色产品,在规模发展上下功夫;坚持标准引领,在质量提升上下功夫;强化科技支撑,在动能转换上下功夫;着力品牌打造,在市场开拓上下功夫;做优做强特色产业,推动河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

  承德市人民政府市长常丽虹表示,近年来,承德市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产业布局,大力传承生态农业发展“绿色基因”;聚焦利益联结,着力构建绿色农业发展“四梁八柱”;聚焦优质供给,全力打造质量农业发展“金字招牌”;聚焦深度融合,强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提档升级”,以此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承德特色的新时代农业发展之路。

  “我们合作社多年来禀承‘情系农民、引领农民、富裕农民、幸福农民’的宗旨,突出玉田白菜特色,创新白菜发展理念,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积极探索以猫王工贸为龙头,以黑猫王合作社为骨干,以供港、供京基地为基础的特色蔬菜产业化发展的新模式,实现了合作社和农民的互利共赢。”玉田县黑猫王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金齐在介绍经验时表示,他们通过建基地、讲安全、强宣传、重营销等方式,以打造中华国菜为目标,重塑玉菜品牌,强力推进玉田白菜产业向绿色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色产业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