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乡村少年毛学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来源: 长城网  冯硕
2018-08-10 18:42:03
分享:

人物名片:毛学智,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西统乡毛家庄村人,今年15岁,是一名初二学生。毛学智是众多乡村少年中的一个。贫困的家庭、努力上进的态度、善良的心灵······为改变命运,他还需要付出很多很多。

  长城网8月10日讯(记者冯硕)8月5日,毛学智第一次走出新河县到石家庄参加“共同行动2018夏令营”。他要在石家庄度过一周的时间。短短的几天时间里,这个乡村少年接触到了完全不同的世界,令人目眩的高楼、干净漂亮的橡胶跑道、高大上的外教·······这一切是那么陌生,而又那么美好。

        毛学智的家原本是个普通的农家,日子不富裕,但也平静。一家人其乐融融。

  意外总是喜欢嫉妒幸福的人。去年6月,毛学智的爸爸被查出患有食道癌症。对这个贫困却幸福的家庭来说,噩耗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面对家里贫病交加的窘况,毛学智的妈妈不得不撑起这个家。她不仅要负担两个孩子的学杂费、丈夫的医疗费,还要承担琐碎的家务,白天打工赚钱,晚上照顾家人。

毛学智认真听课。 “共同行动”公益组织供图

  

毛学智的性格有些内向,生活的艰辛并没有浇灭他学习的热情。他学习刻苦努力,勤奋上进,对未知领域保持着旺盛的求知欲望。艰难地生活也过早地让他懂事、独立。他一个月的生活费只有100多元,吃饭总捡最便宜的吃,他不是不想吃好点,只是不想再给家里增添负担。“其实我也羡慕过别人,每天不用担心饭卡的钱是不是够用,更不用担心,家人的身体是不是不好······但是我能做的,只有好好学习,不让他们担心。”

                      毛学智与小伙伴排队打饭 “共同行动”公益组织供图

  毛学智上课。 “共同行动”公益组织供图

        一周时间很快就会过去,毛学智还是会回到新河的家,按部就班的生活,和他的父母、姐姐一起面对生活带给他们的一切。这几天的经历会像一场美丽的梦,时常浮现在他脑海里,激励他不断前行,为这个美丽的梦奔跑。   

  活动结束后长城新媒体记者对毛学智进行了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这次你是参加“共同行动2018夏令营”,最早知道这个公益组织是什么时间?

  毛学智:初中二年级的时候,知道的“共同行动”

  记者:除了在家在学校,有没有到过别的地方?

  毛学智:没有出来过

  记者:从家出来,到参加这个公益夏令营给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毛学智:生活不一样,早上会有专业的老师教我们相关的体育运动,例如篮球、散打还有高尔夫,这是我之前没有见过,没有接触过的;还有饭菜比较丰盛;学习上,全是外教,这里学习氛围比较浓烈。

  记者:参加“共同行动2018夏令营”最喜欢学哪方面的?

  毛学智:当然是外语,上课可以遇到外教,而且全程都是讲外语。

  记者:来到这个夏令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毛学智:来到这个夏令营让我增强了自信心

  记者:讲讲你的家里吧

  毛学智:家里有四口人,爸爸前年患了大病,妈妈一直照顾我的爸爸,我还有一个姐姐,在上高中。

  记者:爸爸得了什么大病

  毛学智:是癌症

  毛学智:(哽咽)又一次放学回家,我的妈妈就说,我爸爸得病了。我问妈妈是什么病?妈妈说是癌症(声泪俱下)

  记者:当时你对癌症有概念吗?

  毛学智:我感觉初期还是可以治好的,晚期... ...(哽咽)

  记者:看到爸爸生病,你有没有当着家人的面哭过?

  毛学智:没有

  记者:周末回家,妈妈会跟你和姐姐讲关于爸爸的病情么

  毛学智:嗯,妈妈会说(哽咽)如果有一天爸爸不在了,你一定得坚强。

  记者:(在你心里)妈妈是个什么样的人

  毛学智:刀子嘴豆腐心的人

  记者:妈妈是做什么的?有什么什么经济来源?

  毛学智:妈妈就是打一些临工

  记者:妈妈一个月的打工的费用,不仅要维持这个家还要供你和姐姐上学,外加爸爸的医药妈妈一个月能挣多少钱?

  毛学智:2000元钱

  记者:姐姐现在也上学吗?

  毛学智:对,我和姐姐现在都上学。

  记者:周末你们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你们会帮家里做点什么?

  毛学智:平常我们回家都会帮家里做家务,有时会下地干活,总之... ...(只要我和姐姐在家的时候)家里的一切都是由我和姐姐去打理,妈妈打工回来很晚,所以做饭、洗衣服都是我和姐姐一起做。

  记者:从多大就会做饭了?

  毛学智:八九岁就开始做全家的饭

  记者:老师知道你家里的情况么?有没有什么特殊的照顾和帮助

  毛学智:知道(家里的状况),精神方面的帮助比较多,经常给我辅导作业,经常鼓励、安慰我,告诉我坚强去面对,要自立、自强,好好的完成自己学业。

  记者:在学校里生活上有没有遇到过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

  毛学智:又一次下课了,因为我饭卡没钱了,所以我一个人在教室里,因为我也没去吃法,同学就问我,为什么不去吃饭,我就说饭卡没钱了,同学就拉着我说那我请你啊,快走快走,要么食堂没饭了,就拉着我去了。

  记者:一个月生活费有多少?都用于什么方面?

  毛学智:100多吧,也就是吃饭,没有什么了

  记者:有没有羡慕过别人

  毛学智:羡慕过,不管是金钱还是健康啊等等等等

  记者:展望下未来,你最想上的大学是哪所大学?为什么?

  毛学智:我最想上的大学是军校,因为我爸爸就是一名军人,我也想当一名军人,很自豪。

  记者:有什么想对“共同行动2018夏令营”说的?

  毛学智:我首先感谢这个夏令营,给了我们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体验。

  记者:假如你以后有经济能力,你会不会也帮助更多的人,也做一名志愿者

  毛学智:会,肯定会。如果我有经济能力,我也会像现在的志愿者一样也做一名志愿者帮助更多的人。

  记者:此时此刻想对爸爸说什么?

  毛学智:我爱你,你一定要坚强,战胜病魔,这个家不能没有你... ...

  记者:有什么想对姐姐说的?

  毛学智:姐姐,你辛苦了,在爸爸生病的日子里,虽然我们一起苦,一起累,但是我们都很开心,我爱你姐姐。

  记者:想对妈妈说些什么?

  毛学智:妈妈,是你在咱们家最困难的时候为家里付出,在爸爸生病的这段时间里,你也一定要保重自己的身体,在打工的时候,你也一定要小心,不要弄伤了自己,这个家里需要你... ...

关键词:贫困,精彩,乡村,毛学智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