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王心仪:感谢所有的经历

来源: 长城网  陈学涛 霍少轩 曾丝雨
2018-08-11 14:01:12
分享:

  长城网8月11日讯(记者 陈学涛 霍少轩 曾丝雨)不久前,王心仪以一篇网文《感谢贫穷》而被大家所熟知。她在文章中写到,“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

  8月10日,王心仪来到长城新媒体集团演播室,与网友一起分享她的励志故事。趁着直播的间隙,记者问了她几个问题,同时关于《感谢贫穷》这篇文章的众多解读,心仪也有自己的话说。

王心仪。记者 郑白 摄

  贫穷没有办法改变的时候,我会接受它

  王心仪:《感谢贫穷》里我写这些主要是对我自己过往生活的一种回忆,我自己的一种态度,仅仅是关于我自己的生活以及我怎么去评价我的生活。我并不是想去让大家都和我一起歌颂些什么,或者赞美些什么,甚至说我们追求些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我只是单单地表达自己的看法。

  如果问我对贫穷的看法是什么,我接受它。我只是说贫穷是一个很客观的存在,当我没有办法去改变它的时候,那我就坦然地去接受它。可能在这个过程中会和贫穷去斗争,或者说慢慢适应,在慢慢去改变的过程中,我会积蓄力量,最后我们可以去战胜它,改变它。

  贫穷让我更容易满足

  王心仪:贫困让我觉得可能我是很容易得到满足的。还有关于我自己一些性格上的,我会很乐观,我还是比较要强,不希望自己轻易就被打倒,慢慢那种毅力也会更强。你突然问我说,贫穷让我得到了什么?我也不知道如果我的家境富裕我会成为什么样。

王心仪在长城新媒体集团演播室接受直播访谈。记者 曾丝雨 摄

  我会感谢贫穷,但这不是全部

  王心仪:有的人也许会说,你应该感谢的人是自己,或者是你的妈妈,你的家人。是的,都需要感谢,包括人生的阅历,还有我自己性格上的一种成长,一种磨炼。但是如果说,仅仅就这一个问题:你对贫穷的态度是什么?我说我会感谢它。我说我感谢贫穷,我当然也会感谢我这些年的努力,我妈妈的陪伴,我家人的付出,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我希望大家不要太纠结这个问题。

  感谢经历过的一切

  王心仪:每个人都会有一些可能比较困难的经历,不愿意去回忆的过去,但是我的态度是我愿意去写下这些,或者是我可以去发表这些让大家看到,是因为我可以正视它,我有勇气去面对它,就代表着我已经不在意了。如果在感谢后面非要加一个词的话,我会感谢所有人。

  感谢我家人的陪伴,他们这些年的鼓励,支持我的选择,不管我选择哪条路他们都会尽最大的努力给我帮助,让我越走越远;

  感谢自己,努力的自己,这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感谢所有人,不管是曾经可能刁难过我的嘲笑过我的,都已经过去,感谢这段经历,感谢这些年经历过的所有事情所有人。我不是因为考上了北大,考了707分,有了一点点成绩,我才去感谢什么,即便是我考砸了也没有什么关系,我努力过,他们给予我的帮助给我的关心,我都是感激的。

8月10日,王心仪和同学们回到枣强中学与老师交流。记者 于仕越 摄

关键词:王心仪,感谢贫穷,励志女孩,北大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