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又值“815”,记住历史续写筑梦新篇章

来源: 长城网  秦豫
2018-08-15 09:59:00
分享:

  今天,是第73个日本投降日。1945年8月14日,日本政府照会美、英、苏、中四国政府,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停战诏书》的形式,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至今虽然已经历经73个春秋,但这段悲壮的历史仍鞭策着中华儿女要铭记历史,要让这段不屈抗争的历史成为我们民族的集体记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

  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1931年9月18日,震惊世界的“九一八事变”爆发。“九一八事变”成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14年抗战期间,在日军铁蹄肆虐下,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3500多万人或伤或亡……中华儿女付出了沉重代价。新时代的今天,我们更应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历史,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及殊为珍贵的民族尊严。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就高举全民族抗战旗帜,组织东北抗日游击战争,以局部抗战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随着形势发展,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诚心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凝聚了中华民族抗日力量,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了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

  历史的耻辱是对昨日的惨痛记忆,更是今日我们前行奋进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改变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缩小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的发展差距;补上社会治理相对滞后、公共安全风险多发的短板……桩桩件件都需要加强党的领导,续写筑梦新篇章。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改革开放40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托举起覆盖13亿多人的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创造了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的脱贫奇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励精图治、革故鼎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新时代的长征路,注定将是又一次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我们坚信,将抗战精神转化为做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强大力量,13亿多人民群众必将激荡出无往不至、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秦豫)

关键词:日本战败日,历史,抗战精神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