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工程 张北±500千伏柔性直流 输电示范工程全面开工

来源: 河北日报  刘雅静 王宁
2018-08-17 11:14:37
分享:

  日前,康保县柔性直流换流站配套500千伏输电工程首基基础开始浇筑,标志着张北±50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全面开工。工程建成投运后,将显著提升张家口市新能源外送能力。

  张北±50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是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工程,也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工程,是国家电网服务能源清洁低碳发展的重大工程。该工程预计2020年上半年全部建成投运,将分别在康保县、张北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和北京市各建设一座±500千伏送端柔性直流换流站。

  该工程送电线路途经冀北、北京,线路长666公里,总换流容量900万千瓦。工程投运后,可为冀北地区构建高比例大规模新能源安全智能外送新路径,显著提升张家口新能源外送能力,高质量服务于低碳奥运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北京延庆地区“电代煤”工程、新建京张铁路牵引站及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工程和活动提供可靠的清洁能源保障。

  据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已被列入国家发改委《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和《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

关键词:张北,电网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