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人!国企工资总额决定机制要改了,怎么改,看这里!

来源: 长城新媒体微信  
2018-08-17 12:57:09
分享:

  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涉及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和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不久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今天就一起来看看,工资总额决定机制要如何改革。

  工资总额确定办法这么改

  按照国家工资收入分配宏观政策要求,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和薪酬策略、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和经济效益综合考虑劳动生产率提高和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职工工资水平市场对标等情况,结合政府职能部门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合理确定年度工资总额。

  完善工资与效益联动机制

  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

  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当年工资总额增长幅度可在不超过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范围内确定。

  其中,当年劳动生产率未提高,上年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或者上年职工平均工资明显高于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当年工资总额增长幅度应低于同期经济效益增长幅度;

  对主业不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企业

  上年职工平均工资达到政府职能部门规定的调控水平及以上的,当年工资总额增长幅度应低于同期经济效益增长幅度,且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不得超过政府职能部门规定的工资增长调控目标。

  企业经济效益下降的

  企业经济效益下降的,除受政策调整等非经营性因素影响外,当年工资总额原则上相应下降。

  其中,当年劳动生产率未下降,上年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明显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或者上年职工平均工资明显低于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当年工资总额可适当少降。

  企业未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

  企业未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工资总额不得增长,或者适度下降。

  企业按照工资与效益联动机制确定工资总额,原则上增人不增工资总额、减人不减工资总额,但发生兼并重组、新设企业或机构等情况的,可以合理增加或者减少工资总额。

  工资效益联动指标分类确定

  根据企业功能性质定位、行业特点,科学设置联动指标,合理确定考核目标,突出不同考核重点。

  1、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

  应主要选取利润总额(或净利润)、经济增加值、净资产收益率等反映经济效益、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市场竞争能力的指标。

  2、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

  在主要选取反映经济效益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指标的同时,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营业收入、任务完成率等体现服务国家战略、保障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运行、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以及完成特殊任务等情况的指标。

  3、对主业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主的公益类国有企业

  应主要选取反映成本控制、产品服务质量、营运效率和保障能力等情况的指标,兼顾体现经济效益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指标。

  4、金融类国有企业

  属于开发性、政策性的

  应主要选取体现服务国家战略和风险控制的指标,兼顾反映经济效益的指标;

  属于商业性的

  应主要选取反映经济效益、资产质量和偿付能力的指标。

  5、文化类国有企业

  应同时选取反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指标。劳动生产率指标一般以人均增加值、人均利润为主,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可选取人均营业收入、人均工作量等指标。

关键词:国企工资,机制,要改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