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全面推进信息化工作 建设网络强省
河北召开全省信息化工作推进调度会

来源: 长城网  郑佳洵 闫思宇
2018-08-17 14:57:03
分享:

活动现场。记者 闫思雨 摄

活动现场。 记者 闫思雨 摄

  长城网8月17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8月16日下午,河北省委网信办召开全省信息化工作推进调度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砚平、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有关部门分管信息化工作的负责人和负责信息化工作的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大会同时在各市设分会场,共800多人参会。

  此次会议是全年时间刚刚过半,各项任务扎实推进的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对于全面推进信息化工作、建设网络强省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国家、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所确定的各项信息化工作任务,对加快推进网络强省建设、进一步做好我省信息化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上,省委网信办、省政府办公厅分别汇报了河北信息化工作及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推进情况、“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省直和设区市部门代表介绍了开展信息化工作的经验做法;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总工程师张平对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信息化任务进行了部署;张砚平就如何做好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意见。

  省人社厅以省集中、一卡通为重点,以数据共享、业务协同为主线,通过实施信息系统整合,推进通用1张卡,建设1套应用系统,打造2大支撑平台,构建3个数据库,推动人社信息化建设应用水平。省卫生计生委以“河北健康云”为抓手,搭建全省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框架;以“互联网”为方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以网络信息安全为底线,有效保护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

  承德市自2015年以来先后签约落地了20余个大数据相关项目,产业项目、应用项目同步开发建设,通过建设政务云平台和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为全市政务信息化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动力和保障。沧州市确定了“一云、一网、一数、一安、一图、一平台、一号、一卡、一APP、一格”的“十个一”信息化建设基本架构,全面实施信息化建设统筹,集约建设城市信息化重点项目,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

  张砚平表示,推动信息化发展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推动信息化发展是建设网络强省的客观要求。我们应着眼补齐短板,加快信息化发展,建设网络强省。要以提升综合竞争新优势为主线,着力构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提高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发展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提升信息惠民服务水平。

  会议指出,对本次会议部署的信息化重点工作,各单位和各市要认真梳理各自的工作任务,牵头单位要积极有所作为,真正牵好头,协同责任单位共同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责任单位要不等不靠,主动承担做好属于自己部门的工作。

  会议还强调,各单位对本部门应该承担的信息化工作,要做出具体的工作计划,明确分工和责任,制定路线图、时间表,把各项信息化重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关键词:信息化,网络强省,河北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