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作品《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河北省作家李春雷讲述最真实的中国故事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宋博文 肖煜
2018-08-17 16:00:27
分享:

  “真实记录现实生活,讲述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动人故事,是当代报告文学作家的责任与担当。”

  “报告文学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最佳文学体裁之一,从某种程度上说,它肩负着中华民族新时代‘新史记’之重任。”

  8月16日,省作协召开表彰座谈会,对以报告文学《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的我省作家李春雷进行表彰。这是李春雷自长篇报告文学《宝山》获得第三届鲁迅文学奖后又一次获奖。在活动现场,笔者对李春雷进行了专访。

  李春雷表示,鲁迅文学奖评选结果揭晓当天,自己正在塞罕坝进行紧张的采访,获奖的消息还是通过朋友祝贺才得知的。“这部作品的题材独特而新颖,在创作过程中从文学的角度做了一些探索和创新。自己的努力有所收获,还是感到非常欣慰。”

  报告文学《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通过细致深入的采访,以质朴的文学语言真实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与作家贾大山的交往故事,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真挚情谊,感人肺腑,2014年刊发后引起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谈起创作这部作品的缘起,李春雷回忆道:“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写过一篇追忆已故作家贾大山的文章《忆大山》,2014年1月《光明日报》转载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很多人读完后深受感动,于是省作协党组希望我能够深入采访,了解更多故事和细节,创作一篇纪实文学作品。2014年春节前,我便赶到正定进行实地走访。”李春雷沿着当年故事发生的路线重温历史,他认真走访了当地与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工作过的老干部,采访了贾大山的家人,与当年的知情人一起坐下来认真回忆,多方考证,基本还原了当年的历史面貌。“从习近平总书记1982年到正定任职后的第一次登门拜访,到1997年贾大山人生最后时刻的最后一次病中探望,这个故事真实、感人且完整,是任何天才作家也虚构不出来的。而且,它拥有独特的现实意义和永久的历史价值。”

  真挚的情谊依靠真实的笔触来叙述。李春雷说,报告文学首先是真实的,这是它最首要的品质。这部作品创作起来有难度,他选择从人情人性的角度切入,用纯粹的文学笔法去书写,进行创新式表达,写出来后又经过多次修改,对文内每一句话,都进行了反复推敲。每一个字都不能模糊,不含虚浮,都要言之有据,准确适当。正是这种踏实认真甚至是较真的创作态度,最终成就了一部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

  作为两获鲁迅文学奖、蝉联三届徐迟报告文学奖的报告文学作家,李春雷对于报告文学创作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他认为报告文学是中国文学、中国文化乃至中国文明的有效载体,肩负着记录历史、抒写时代的重任。只有拥有扎实的文学功底和业务能力的写作者,辅以必不可少的扎根基层的深入采访,才有可能写出真正的精品力作。谈及报告文学作家肩负的时代使命,李春雷说:“真实记录现实生活,讲述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动人故事,是当代报告文学作家的责任与担当。新时代的报告文学,是一种文学大纪实,既能书写当下发生的,即现实题材,又能书写当下发现的,即历史题材;既能写百姓琐事,又能写家国情怀;既富有中国特色,又要联通世界。报告文学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最佳文学体裁之一,从某种程度上说,它肩负着中华民族新时代‘新史记’之重任。”

关键词:鲁迅文学奖,作家,专访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