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问计于民 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藁城区借力“双问计”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来源: 长城网  李建 王盟 张建岗
2018-08-17 16:05:22
分享:

学生们在藁城区免费开放的图书馆内读书学习。索军杰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李建 通讯员 王盟 张建岗)  8月17日,记者来到藁城区免费开放的图书馆,走进宽敞明亮的阅览室,干净整洁的桌椅、摆放整齐的图书让人心情愉悦。“我们图书馆的环境是按照群众的建议进行改善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来这里阅读。”望着身边正在看书的市民,图书管理员王力高兴地说。图书馆从门可罗雀到座无虚席,是藁城问计于民,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

  自“双问计”活动开展以来,藁城区本着“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利民”原则,用近一个月时间对全区226个行政村的公共服务文化建设情况进行走访摸底调研,在全面了解群众文化需求的基础上,问计于群众,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公共文化场馆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等措施,消除公共文化服务输送的各种壁垒,让群众得到实惠,享受读书快乐。

  如今在藁城,不仅城区市民可以在免费开放的图书馆中享受阅读,在农村也有越来越多的农民走进农村书屋看书。当天,记者在该区南营镇文化站的图书室里,遇到了正通过电子图书借阅器下载图书的宜安村村民杨广涛。“扫一扫借阅器上的二维码就能把图书下载到手机里,俺随时随地都可以看书啦!”杨广涛高兴地说。在问计群众的过程中,针对群众提出的农村书屋图书更新速度慢、涉及知识不全面等问题,该区加快提升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在廉州镇、南营镇等设立10个触摸屏文化电子读书机服务点,促使乡镇文化站提档升级,解决百姓文化之需。“电子读书机打破了传统农村书屋的局限,能够让村民更及时、更全面地学习所需知识。”该区文广新局文化科科长陈娜说。

  “夏季里端阳五月天,火红的石榴,白玉簪,爱他一阵黄呀黄昏雨呀,出水的荷花,婷婷玉立在晚风前......”在该区文化馆的排练室里,樊红霞正在为“彩色周末”表演做准备。“我们表演的《花为媒:报花名》特别受群众喜欢,每次都赢来阵阵掌声。”樊红霞自豪地说。

   在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同时,该区还结合“双创双服”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创建工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今年以来,该区已举办了“彩色周末”、文化大集、戏曲进校园、电影图书下乡等各类形式的文艺演出100多场,受众达20多万人,大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除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该区还积极推进以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文化、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的体育赛事等为核心内容的“六边工程”,促进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城区已建成5条健身步道,农村基本上都已配有健身器材,实现了全区乡、镇、村、社区健身工程全覆盖。如今,藁城区拥有各类健身队伍60余支,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城区人口4万余人。

关键词:藁城,双问计,提升服务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