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白发配白纱 见证不老爱情——石家庄一社区为18对老人拍婚纱照过“七夕”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18-08-17 16:30:35
分享:

  长城网8月17日讯(记者  周亚彬)在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来临之际,石家庄新华区柏林一社区组织开展了“相濡以沫圆梦七夕”活动。邀请辖区18对金婚、银婚的老人、模范老党员夫妻聚在一起,补拍婚纱照,共同追忆年轻时的美好爱情。

任学忠夫妇七夕拍摄的婚纱照

  “结婚50多年,老伴经常念叨,说我不够浪漫,从不给她过情人节,今天传统七夕情人节,我不仅陪她过了节还补拍了婚纱照,以后我也要跟年轻人学学,经常给老伴送花送礼物。”看着穿婚纱的老伴,77岁的任学忠笑得一脸幸福。

  1967年,任学忠和小他一岁的赵英敏结婚,那个时候条件艰苦,结婚照只是一张一寸的黑白照片,这次的婚纱照是他们头一次拍。“我们都快80岁了,没想到这么大年纪了还能拍次婚纱照,幸福啊!”

                                     当年的结婚证。记者 周亚彬 摄

已过金婚之年的任学忠夫妇。记者 周亚彬 摄

  如今,任学忠夫妇已经结婚51年了,妻子赵英敏一直将1967年的结婚证当成宝贝一样,和家里的重要证件放在一起,一直保存完好。“以前结婚的时候条件不好,这次社区帮我们补拍婚纱照,算圆满了。”赵英敏告诉记者。

  和任学忠夫妇一样,今年70岁的李有启、齐秀华夫妇看到自己的婚纱照后,也是拿在手上仔细观摩。“没想到老了老了,还能免费拍次年轻人的婚纱。”齐秀华看着照片,笑容溢于言表。

李有启夫妇七夕拍摄的婚纱照

  1968年,20岁的李有启经人介绍认识了和自己同村的齐秀华,两人一见如故,并确定了恋爱关系。当时李有启在部队当兵,齐秀华去部队找了他两次,两人第三次见面已经是1971年了。“三年见了三次面,就把婚事定了下来。那时候结婚也很简单,我花6块钱给她买了身秋衣,给自己花了不到两块钱买了双时兴的尼龙袜。”提起当年的事情,李有启老人一下子来了兴致,“那时候大家都穷,普通人谁能有条件拍婚纱照啊!”

 

                      结婚40周年时拍摄的婚纱照。记者 周亚彬 摄

恩爱陪伴的李有启夫妇。记者 周亚彬 摄

  2011年,为了庆祝结婚40周年,老两口才第一次拍了婚纱照,也算是了了一桩心愿。如今那张婚纱照就挂在床头的墙上。“今年七夕节社区组织我们又拍了张婚纱照,拍的很不错。我们打算50年金婚的时候就用这张做婚纱照。”

  由于当时条件限制,这18对夫妻当年结婚时并未拍摄婚纱照,这次活动希望通过影像的方式记录老人的晚年画面,弥补一下当年的缺憾,给老人们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拍摄现场,社区组织石家庄艺画婚纱摄影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为老人们换上白纱、西装或中式礼服。新郎西装笔挺,神采奕奕;新娘身披洁白的婚纱,比起年轻人毫不逊色,面对摄影师的镜头,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王建亚夫妇七夕拍摄的婚纱照

  “看镜头,来,笑一个。”在专业的摄影棚里,结婚34年的王建亚和宋文玲正在拍摄他们的第一幅婚纱照。“我老伴穿上婚纱一点也不输给现在的小年轻们!”看到第一次穿上婚纱的老伴儿王建亚说。

  柏林一社区举办的这次活动,源于工作人员日常入户走访收集到的信息。在大家商量如何组织居民度过七夕时,有人提到:“有的老人说,自己结婚时没有穿过婚纱,挺遗憾的。”这句话激发了工作人员的灵感,他们萌发了为辖区老年夫妻举办集体婚礼的念头,并最终确定了18对感情和睦、结婚时间较长的老党员夫妻。

  “这些老人虽然年龄大了,却乐于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好多人都是社区志愿者,让人敬佩。”柏林一社区党总支书记蔡崭说,随着社会老龄化趋势日渐明显,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成为社会工作的重点之一。此次活动宣传夫妻恩爱、家庭和睦的模范的同时,可以进一步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引导年轻人追求爱情美满、家庭和谐。

关键词:老人,婚姻,婚纱照,七夕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