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发布通知 要求做好台风“温比亚”影响应对工作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刘澜澜 张娜
2018-08-17 18:48:35
分享:

 

降雨。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长城网8月17日讯(记者 胥文燕 刘澜澜 通讯员 张娜)8月17日下午,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全力做好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带来的强降雨和大风应对工作。

  通知指出,据省气象台预报,受台风“温比亚”外围环流影响,预计8月18日至20日,我省将出现强降雨天气,其中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和唐山、秦皇岛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降雨时局地将伴有短时强降雨、短时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沿岸海域将有7-8级、阵风9级的偏东风。由于前期降雨较多,全省多条河流已出现涨水过程,多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大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已达到或接近饱和,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发生的风险不断加大。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的严峻形势,发扬连续作战不怕吃苦的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加大工作力度,严格压实各项责任,确保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到位,确保人民生命财产万无一失。

  通知要求,气象、水利、国土、住建、安监等部门要加强联合会商研判,做好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以及其他次生灾害的风险预报预警,多渠道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宣传、广电、通信等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微博及手机短信全网发布等途径,确保处于高风险区的群众均能收到各种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主动采取防灾避险和自救措施。

  各地各单位要根据预报预警信息、雨情、汛情发展变化,紧盯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或启动应急响应,认真履职尽责。石家庄、邢台、邯郸、唐山、秦皇岛等地要高度关注山区强降雨可能带来的各种次生灾害,沿海地区要做好大风灾害防御,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各单位要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协调联动,及时排除险情,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平稳有序。

  通知强调,由于台风“温比亚”后期移动路径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各地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处置各种突发灾害事件。加强应急处置信息报送工作,遇有重大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

关键词:台风“温比亚”,河北,应对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