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四十二载重聚首 抗震救灾老兵再回“故乡”唐山

来源: 长城网  闫航
2018-08-17 23:03:00
分享:

毛炳良、王福兴、段春厚和谷端明(左起)望着纪念墙上遇难者的名字。记者 闫航 摄

毛炳良、王福兴、段春厚和谷端明(左起)一起在纪念墙前来悼念逝者。记者 闫航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 闫航)8月17日,曾一起参加过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的海军某部队退伍老兵王福兴、毛炳良、段春厚分别从山西和江西来到唐山,实现了四十二年后的首次相聚。来到唐山后,当年在冷冻厂一起抗震救灾的吊车司机谷端明,接待了他们。

  抗震纪念碑、地震纪念墙、地震博物馆,一路走来,老兵们仿佛回到了42年前的日日夜夜。王福兴和毛炳良是震后第一次回到唐山,谈起当年的情景,表示至今仍历历在目。他们介绍说,赶赴唐山参与灾后大救援,当时的悲惨情景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救灾中没有机械设备和专业工具,他们就靠双手挖、刨,指甲磨没了,成了血手。在无灯、无水、无食物的情况下抢救生命、搬运尸体、清理废墟。这里有他们的青青与牵挂,这座城市他们永远铭记。

  与王福兴和毛炳良不同,段春厚多次踏上唐山这片土地,这里对于他来说是第二故乡。段春厚说,当年,他和战士们在唐山百货大楼、人民医院抢救被埋在废墟下的群众。“我们用切割装备剪断废墟中的钢筋网,连续作战了七八天。在唐山抗震救灾的日子,是这一辈子都不会淡忘的记忆。”

看着地震遗址,老兵们回想起当年在唐山抗震救灾的情景。记者 闫航 摄

老兵们手握手在地震遗址公园合影留念。记者 闫航 摄

  42年过去了,作为当年在唐山抗震救灾的老兵,他们一直牵挂着唐山,随时关注着唐山的变化。当年离开时还很担忧,想着今后唐山人怎么吃,怎么住?而今,重新踏上这片英雄热土、抗震救灾的故地,望着眼前这座崭新的城市,看到唐山人建设的新家园,他们放心了。

  走在唐山城区宽敞靓丽的大街上,感受着唐山飞速发展带来的崭新面貌。老兵们感叹道,做梦都没想到,这里的变化真是太大了,可谓翻天覆地。整齐干净又宽阔的街道、发达便捷的公共交通系统、高楼林立又规划合理的城区,看到这些,由衷地感到高兴和欣慰,祝福唐山,愿这座英雄的城市发展得越来越好。”

关键词:老兵,唐山,聚首,抗震救灾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