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暴雨夜,这位公交司机的举动温暖一车人,感动一座城!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8-08-18 14:43:54
分享:

  省会暴雨夜,一辆本该停运的公交车涉水接送百余名受困乘客

  “你在哪儿下,我就在哪停!”

  暴雨夜送乘客回家的省会公交车司机顾鑫。通讯员王璐摄

  “你在哪儿下,我就在哪儿停!”暴雨夜,公交车厢内一句暖心的话语,温暖着一车人,感动着一座城。这是8月12日晚发生在省会石家庄67路公交车上的一幕,说话人是年轻的公交车司机顾鑫。

  那晚,暴雨袭城,石家庄市街头积水很深。18时许,顾鑫驾驶的67路公交车从谈固发往火车站,车行至佳农市场公交站时,路上积水已经超过了15厘米,按照电动公交车规定,他被迫停下了车。可这一等就是近3个小时。“遇见这种情况,公交车必须停运,等待积水降下后返程。”顾鑫说,瞅着水位低了,他又惦记起了在火车站等车的乘客。

  于是,他拨通了车队队长王宾的电话:“队长,我想去趟火车站,那里肯定还有很多乘客!”得到队长“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可以前往”的回复后,顾鑫小心翼翼地驾车出发了。

  由于无法预测积水深浅,他只能开着车慢慢往前挪动,不时还要停车下来蹚水试试深浅。

  22时30分许,顾鑫驾车驶进火车站,成为雨后唯一一辆进站的公交车。再看站台上,果然挤满了望眼欲穿的乘客。

  “大家不要着急,我涉水过来就是接大家回家的,咱们挤一挤!”顾鑫的一句话,让受困雨中数小时的百余名乘客感到了亲人般温暖。于是,不管是不是想乘坐67路车,大家都挤上了这辆满载爱的公交车。看到投币影响上车速度,他果断告知乘客:今天特殊,不用购票。

  顾鑫扯着嗓子告知大家应急行车路线。忽然,一位乘客喊道:“富强大街哪里停车?”顾鑫回应道:“你在哪儿下,我就在哪儿停!”这句暖心的话语,让车上的乘客既感动又安心。

  载着百余人的公交车缓缓启动了,富强大街、裕华路、翟营大街……每走到一个小区和路口,顾鑫都会大声询问有没有要下车的乘客。就这样,他一路驾车涉水前行,终于把所有乘客都安全送到了离家最近的地点。当顾鑫送完最后一名乘客回到车队时,已是13日零时,回到家已是凌晨两点。(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董昌)

关键词:公交司机,举动,温暖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