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习近平总书记对首个“中国医师节”作出重要指示 河北省广大医务人员备受鼓舞

来源: 河北日报  张淑会 马路
2018-08-19 07:23:00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对首个“中国医师节”作出重要指示,河北省广大医务人员备受鼓舞

  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努力推进健康河北建设

  在首个“中国医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河北省广大医务人员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为新起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修医德、行仁术,用优质的服务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为建设健康河北再立新功。

  长期以来,全省19.2万名医师牢记党和人民重托,坚守信念、恪尽职守,爱岗敬业、默默耕耘,以专业和爱心护佑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每年诊治门诊病人4亿多人次、诊治住院病人上千万人次。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对广大医务人员优秀业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让河北省广大医务人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时也极大增加了大家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更加坚定了做好本职工作、建设健康河北的信心和决心。

  “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广大医务人员的亲切关怀,也是全社会给予医师的特殊荣耀和礼敬。”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梁占凯说,省卫生计生委今后将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鼓舞激励下再接再厉,努力推动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让广大医务人员的劳动得到尊重、价值得到体现,在疾病预防治疗、医学人才培养、医学科技发展等方面继续努力,不断用优质的服务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尽管已退休多年,89岁高龄的河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李恩教授现在仍然坚持出门诊,坚持开展医学教学、科研和培养青少年以及医学科普等工作。“选择了医生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李恩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为健康中国建设谱写新篇章,这是医者应当一生追求的信念,“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一如既往地把医生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16字职业精神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和价值追求,时不我待地做好一名医生应该做的事情,为更多需要的患者服好务。”

  作为一名急诊医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建国每天面对的都是危急重症患者,每天都在与死神较量。虽然非常辛苦,但李建国没有半点怨言。“近年来,我越来越感受到了全社会给医师的礼遇。尤其是新一轮医改实施以来,更是体会到了医生的被尊重、被认可。”李建国说,2017年,省人民医院全面启动公立医院改革,在减轻患者就医负担的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和技术价值。自己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足本职岗位,以更加坚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用优质服务当好急诊病人的守护者。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作为乡村医生,我们要做好乡亲们的健康守门人。”饶阳县留楚乡南善旺村卫生室医生赵志伟说,作为与村民签约的乡村医生,只要患者有诊治需要,不管刮风下雨,也不管时间多晚,他都会尽快赶去提供服务。各级党委政府为基层医生执业环境作出很大努力,自己信心更足了。

  “我一定努力学习钻研业务,坚定职业信念,做人民满意的好医生。”河北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大二学生王慧昕说,党和国家对广大医师的关怀与爱护,更坚定了他当好一名医生的决心。自己要接好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坚守医者仁心,守护好群众的健康之路。

关键词:中国医师节,河北省,鼓舞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