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旗里认可”,大草原就能随意建火葬场垃圾场吗?

来源: 长城网  默城
2018-08-21 08:55:02
分享:

  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上建起殡仪馆和垃圾场一事,近日引发热议。对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执法部门表示,“建垃圾场不需要手续,是旗里认可的”。8月20日晚,新巴尔虎左旗副旗长张双林回应称,当地政府对问题高度重视,正在安排进一步调查。(8月21日中国之声)

草原上巨大的停车场。

  我们都知道,相对于其他地区,草原环境更脆弱和敏感,对草原地区的环境保护要比其他地区更精心、更用心,这也应是政府和民众所拥有的基本共识。可现在,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新巴尔虎左旗,这一所谓的共识,却被打破了。

  据了解,新左旗居民景如臣曾和政府签订公益性沙地治理承包合同,而当地林业局也于2013年表示,景如臣完成治理沙地1.5万亩,流动沙丘、露沙地面基本消失,有效地遏制了流沙蔓延。这本是一个官民联合治沙,促进当地生态环境良性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然而却被一个火葬场和一个垃圾场给生生割裂。这两个场在已经治理好的草原上出现,不管怎么说,打脸的都是当地的“环境保护”,刺痛的则是当地的“生态环境”。

  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两个由政府相关部门主导的场,却有“不合规”的现实嫌疑。先说殡葬场,国土部门只给民政局批复了5000平方米,不到10亩地,且为期1年的临时用地,国土部门要求修建的是临时建筑,1年后必须拆除并恢复生态。可事实是,民政局建殡葬场扩至120亩,大概有11个足球场大小,这显然是不合规的。再者,据当地民众反映,当地人口只有4.3万,根本不需要这么大的一个殡葬场。如此说,这场子不能不合规,还不合当地实际,可见,其是一个典型的盲目工程,表面工程。

殡仪馆旁边的沙丘摄影。

  至于垃圾场,则更是如此。生活垃圾场批了72亩,但实际上却占193亩,也难逃不合规之嫌,而建筑垃圾场则完全没手续。更值得一提的是,新左旗综合执法局局长对此表示,建筑垃圾场的确没手续,但是确实得到了上级认可。也就是说,其不合规定,但又有上级的肯定,原本应该站在同一立场上的上级态度和现实规定,现在却出现了分歧,这岂不是陷入了自我矛盾之中?

  而此事的“自我矛盾”,并不局限于这一点,还延伸到了法律层面。按照我国《草原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草原资源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非法占用草原,改变被占用草原用途,数量在20亩以上,造成草原大量毁坏的,依照刑法第三百四十二条的规定,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定罪处罚。而在新巴尔虎左旗中,无论是殡葬场,还是垃圾场,都是在利用不合规的路径,并存在占用草原并毁坏草原的事实,而且破坏面积都远远不止20亩地,那这两个场的“非法属性”,并无疑问。

  政府本应该是法律的最有力的遵守者和践行者,可现在当地民政局和住建局,却用实际行动去违建殡葬场和垃圾场,进而违背了《草原法》,违背了保护环境的共识坚守,更有负民众的信任,损害的也是政府的公信力。这样知法犯法的“自相矛盾”,本质上就是与法律相矛盾。

  这样的违规违法状况,因为当地民众对那一共识的坚守,对法律的坚信,对正义的向往,而暴露出来。不得不说,这也是对环境保护和政府相关部门的最大讽刺。同时,“自相矛盾”之外,也暴露出来了政府相关部门对环境保护的懈怠,甚至有“为了固有利益而牺牲环境”的倾向。还有,也难掩当地政府在环境保护制度层面建设的缺失,以及具体细节规范的欠缺和强有力科学监管的现实漏洞。这些便是陷入“自相矛盾”的症结所在。

  最后,希望当地相关部门不要回避,不要糊弄民众,而应该积极主动回应和作为,给当地民众一个交代,给上级一个交代,给社会公众一个交代,以尽早还大草原一个生态良好的环境。(默城)

关键词:呼伦贝尔大草原,殡仪馆,垃圾场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