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24、绿色发展 生态宜居:湖润凤凰城

来源:  
2018-08-21 19:52:00
分享:

  绿色发展湖润凤凰城:唐山南湖公园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二批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之一。改造前是开滦采煤沉降区,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和环境。通过对采煤沉降区的生态化改造,完成了扩湖景观绿化、地震遗址公园、垃圾山封山绿化等一批生态改造工程,是世界最大、最年轻的城市中央生态公园。2010年10月6日9时,在韩国顺天市举行的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第62届年会上,河北省唐山市获得了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承办权,成为了首次利用采煤沉降地,在不占用一分耕地的情况下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把南湖生态城作为世园会会址,不仅是保护耕地和生态修复建设的一个示范,也可永久向世人展示采煤塌陷区生态恢复的样板。

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开园启动仪式现场。本报记者闫军北男摄

  春风梳柳,湖水漾波。4月29日上午,唐山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开园暨“健康唐山、幸福人民”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南湖市民广场隆重举行。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勇,省政府副省长龙庄伟出席仪式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王玉梅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国鹰主持仪式。

  国家体育总局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四大班子领导、副市级以上老领导出席仪式。

  今天的南湖市民广场彩球飞舞,彩旗飘扬,锣鼓喧天,人山人海,装扮的五颜六色的花车巡游在南湖畔边,各式各样的健身操随着美妙的音律在广场上激情表演,歌声、笑声使整个南湖公园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在喜庆的礼炮声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郑久强,感动中国2008年度人物、首届新唐山建设卓越功勋奖获得者宋志永,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歌舞类节目一等奖《俏夕阳》舞蹈队员高岚,唐山市十大杰出农民之一胡晓江,中国好人榜上榜人物常晓英,悉尼奥运会体操铜牌获得者、国家女子体操队主力董芳霄,唐山市十佳少年卫群,四川地震灾区在唐就读学生代表蒋秋怡,南湖建设者代表高景岐,共同为唐山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开园,启动“健康唐山、幸福人民”全民健身系列活动。

  南湖公园终于在人们的期待中正式开园了,许许多多的市民从四面八方涌向南湖,来见证南湖的恢弘巨变,来见证唐山历史上这一激动人心的美好时刻。人们都说南湖神奇:一年多前,这里还是垃圾成山、污水横流;如今,这里万木葱茏、美如画卷。年过八旬的老者来了,为能够看到唐山今天的巨变露出可掬的笑脸,他们说,咱唐山不再是“煤黑子”了。刚刚学会说话的孩子们来了,他们瞪大眼睛看着山、看着树、看着盈盈碧水,他们说有机会要和小朋友一起来玩个够。市直机关的干部们也来了,他们谈着南湖的昨天,看着南湖的今天,憧憬着南湖的美好未来,他们说,这回到了节假日咱唐山人也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许多市民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或者手机,对准南湖的每一个角落,拍摄下精彩而美丽的瞬间。

  赵勇在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赵勇指出,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的正式开园,标志着唐山由一座工业城市走向生态城市迈出了历史性的步伐。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的落成,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成果,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要求的重要成果,是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重要成果。建设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就是要延续历史文脉,打造唐山之魂;就是要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打造生态城市;就是要汇聚八方资源,打造发展平台;就是要造福子孙后代,打造幸福之都。我们要着眼于把南湖建成世界一流的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国家户外休闲运动基地、世界极限运动基地,把南湖建设得更加精致、更加别致、更加富有内涵。(讲话全文另发)

  龙庄伟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省政府向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开园和“健康唐山、幸福人民”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的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实施“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加快全省城镇化进程,推进沿海强省建设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唐山作为河北第一经济强市和省域中心城市,坚持把“三年大变样”工作作为推进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大气魄谋划,大手笔推进,城市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集生态旅游、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是唐山“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丰硕成果的缩影,也是河北三年大变样工作的样板工程。它的开园,对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于推进全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必将发挥重要的示范作用。希望唐山以此为契机,继续全面推进“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再接再厉,务实创新,早日把新唐山建成凤凰涅槃的现代化生态城市,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都。

  南湖生态城是唐山城市四大功能区之一,核心区域28平方公里,规划面积91平方公里。200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从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战略高度出发,以开放和超越的思维,树立全新理念,着力在原有基础上,经过长达一年的勘探论证,聘请美国、德国等一流设计单位,充分听取市民意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广大建设者围绕建设好玩南湖、生态南湖、神奇南湖的目标,发扬“五加二、白加黑、三班倒”的工作精神,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目前南湖扩湖、景观绿化、市民广场、地震遗址公园、垃圾山封山绿化等工程基本完工,引进娱乐项目30余个,具备了正式向社会开放的条件。这里将成为科学发展的一个范例、城市转型的一个轴心、产业升级的一个平台、人民幸福的一个乐园。

  省建设厅、省体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在仪式上讲话。

  各县(市)区、各开发区(园区、管理区、工业区)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界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仪式。

  仪式结束后,赵勇、陈国鹰等四大班子领导与我市干部群众代表一起参加了“健康唐山、幸福人民”健步走活动。

关键词:责任编辑:王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