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37、石家庄七次入围全国幸福感最强城市

来源:  
2018-08-21 19:52:00
分享:

  石家庄七次入围全国幸福感最强城市:“2015年度最具幸福感的省会城市”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名单在CCTV“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颁奖盛典上揭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结果显示,最具幸福感的省会城市,排名前10位的是长沙、武汉、合肥、郑州、兰州、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石家庄、南宁、南京。石家庄市再次荣获“全国十大幸福城市”称号,这也是石家庄市连续七次入选“中国十大幸福城市”。这也是石家庄改善民生、造福百姓的一个明显标志。

  2015年,中国哪个城市的人最幸福呢?3月7日晚,《2006-2016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发布之夜”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2015年度最具幸福感的省会城市”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名单揭晓:长沙、武汉、合肥、郑州、兰州、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石家庄、南宁、南京成功入选。这也是石家庄自2011年以来连续七次上榜。

  该调查由中央电视台、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主办。从2006年至今已连续进行了九次,以全球独创的明信片调查方式,以国家统计局人口普查样本为基础,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选择104个城市300个县作为样本,每年对10万百姓家庭进行调查。值得一提的是,这项调查活动以民生调查为核心,调查内容包括百姓消费投资及预期、百姓对各项改革举措的期待、民生主要困难,以及居民幸福感等。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活动组委会通过大数据分析认为:通过民意调查和大数据评出的十个最具幸福感的省会城市,是实至名归。通过对这些城市人民所关注的资讯画像、并对比全国人民的特征,发现这些城市的人爱美、爱美食、爱时尚,重视家庭,注重健康养生。关心国家大事,爱聊民生,颇具娱乐精神。健康养生也是十大幸福城市所关注的,特别是像女性健康、养生、营养、抗癌、男性健康、中医等。

  从2011年开始,此次已经是石家庄市第七次入选全国十大幸福城市,再次入选幸福感城市十强也让“幸福感”成为石家庄人关心的话题。“你觉得生活在石家庄幸福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受访的10位普通市民大多数都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咱石家庄人实在,人与人之间特别好相处,我觉得挺幸福的。”“石家庄房价相比周边省会城市还是比较低的,而且竞争也不那么激烈,消费水平也不高。我觉得挺适合生活的。”

  “经过这么多年的治理,石家庄的空气质量好多了,今年还出现了‘石家庄蓝’般的好天气,希望石家庄的空气越来越好。”从大家的话里我们不难看出,我们的石家庄人民热爱着这座城市,也在享受着这个城市带给他们的幸福感。

  在颁奖仪式上,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代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承诺,石家庄市一直以改善民生、造福百姓为己任,为百姓做看得见摸着找的好事。2016年,石家庄市主城区所有小学将全面开展免费托管服务,从而彻底破解小学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学生无人看管的社会性难题。

  其实,小学免费托管服务只是石家庄市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石家庄市从民生工作入手逐步改善市民生活,不断增加市民的幸福感。石家庄市始终把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大气质量实现明显好转,优良天数从2013年的43天提高到180天,PM2.5浓度下降42.2%。五年完成造林26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7.2%,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2015年各级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到560.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到82.1%。五年累计解决287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实现22.7万扶贫对象稳定脱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持续增加,连续十一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千名老人拥有床位达到32张。五年开工安居工程16.7万套,全面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

  正如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所说,石家庄市虽然屡获“幸福之城”殊荣,但经济社会发展和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石家庄必将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加快转型升级、跨越赶超步伐,进一步增强经济实力,使人民的幸福感更坚实;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环境,使人民的幸福感更真切;进一步加大民生保障投入,使人民的幸福感更稳定;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使人民的幸福感更丰富。(来源:燕赵都市报)

  链接:石家庄此前六次入选全国幸福城市

  1、2011年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1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此次报告除了涉及综合增长竞争力指数、发展成本竞争力指数、收入水平竞争力指数,还首次引入了幸福感指数,石家庄市居民幸福感指数排名第一。

  2、2012年8月,在“2012幸福城市市长论坛”上,中央电视台发布幸福调查数据,石家庄排名全国十大幸福感省会城市第七名。

  3、2013年3月,央视财经频道发布《CCTV 2012-2013经济生活大调查》调查结果,石家庄入选居民幸福感最强的十大省会城市之一,排名第十。

  4、2014年3月,清华大学发布2013年“中国幸福地图”,石家庄在最幸福城市中排名第六。

  5、2014年4月,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和赶集网共同发布了《2014中基层岗位职场薪酬研究》。在对职场幸福感受的排名中,石家庄上班族幸福感受排名第一。

  6、2015年3月,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中国幸福感十强城市榜单,石家庄第六次入选全国十大幸福城市。

关键词:责任编辑:王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