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各地将开展庆祝活动 迎接教师节

来源: 省教育厅  王林红
2018-08-22 16:4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组织好今年的教师节庆祝活动,对于推进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改革的意见》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日,记者从河北省教育厅了解到,根据教育部有关工作安排和我省实际,河北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庆祝2018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通知明确,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各地各学校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部署,在节庆活动中突出师德第一标准,大力宣传和表彰优秀师德典型,进一步健全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师德制度规范,强化纪律约束,坚决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要根据教师节主题,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庆祝2018年教师节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实际统筹安排好各项庆祝活动。一是扎实做好走访慰问工作。各地各学校在教师节前,要通过各种方式看望慰问教师,重点走访慰问乡村一线教师、贫困教师、各类支教教师、家庭受灾教师、离退休教师、生活困难教师以及因公殉职教职工家属,把党和政府关怀送到慰问对象家中,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教师、理解教师、支持教师的尊师文化。要深入一线教师中广泛调研,了解教师的所急所想所需,倾听教师的意见建议,在提高教师地位、保障教师待遇、促进教师成长、维护教师权益等方面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使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二是认真组织先进典型宣传。各地各学校要组织党员干部、教育工作者和广大青少年观看教师题材优秀影片《李保国》,要将电影《李保国》作为全省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生动教材。教师节前夕,省教育厅将组织开展“美丽河北·最美教师”“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评选宣传、“河北省优秀师德典型”“河北省特岗教师典型”事迹宣传。各地各学校要抓住教师节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依托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相关活动,集中挖掘宣传有时代性、激励性的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生动展现当代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典型引领作用,努力形成广大教师人人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良好局面。

  三是大力促进惠师政策落实。以庆祝教师节为契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着力提高教师队伍的质量和水平,改善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切实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提升教师的获得感,为广大教师乐教爱教、立德树人、为国育才做好服务保障。各地各学校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加大投入,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和省关于教师地位待遇的各项惠师举措,依法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职业吸引力。

  通知强调,要坚持隆重简朴的工作要求。各地各学校要广泛生动开展入心见行的尊师活动,别开生面宣传以德育德的教师典型,强力落实保障教师地位待遇的惠师举措,力戒形式主义,反对铺张浪费,务实节俭打造教师喜爱的节庆活动,使教师喜心接受、群众热心关注,确保广大教师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

关键词:教育部 教师节 师德师风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