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一个斯梅代雷沃家庭的幸福源泉

来源: 长城网  王海泉
2018-08-22 17:22:00
分享:

Vojislav一家人 记者 王海泉 摄

  长城网8月22日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讯(记者 王海泉)一栋簇新的二层小楼,楼前小院里花草繁茂,清香扑鼻。这是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员工Vojislav的家。“你好,觉得我们这里怎么样?”见记者前来,Vojislav立刻迎上来,操着不太流利的中文向记者热情的打招呼。

Vojislav的儿子正在玩耍  记者 王海泉 摄

       ”不知道明天还没有工作,那段日子很灰暗。“

  Vojislav和妻子Jasmina都是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的员工。他们有一个8岁的女儿,一个5岁的儿子,四口之家非常幸福。

       Vojislav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居住的二层小楼是去年新盖的,房子比较宽敞,孩子们都有自己的房间,他们在院子里种了花草,安装了秋千,供孩子们玩,新房子居住起来非常舒服。

  而在去年之前, Vojislav一家还住在一处上世纪50年代的老房子里,老房子比较小,条件简陋,孩子们和他们夫妻挤在一起生活,每年冬天都是一家四口最难熬的日子。

  已经有十几年工作经验的Vojisla和妻子Jasmina原来都是斯梅代雷沃钢厂的员工,他和妻子见证了塞尔维亚这家钢铁厂从衰落到振兴的全过程。

       2016年,由于国际市场竞争激烈以及管理不善等原因,曾是塞尔维亚骄傲的百年钢铁厂经营陷入困境,生产一度停滞,几乎濒临倒闭。和钢厂的众多工友一样,Vojisla一家的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大家都不知道第二天还会不会有工作,那段日子对我们来说非常灰暗。”Vojisla告诉记者。

Vojislav向记者介绍情况 记者 王海泉 摄

        ”成功收购后,我们有了安全感“

  2016年4月份,中国河钢集团收购了斯梅代雷沃钢厂,并成立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接纳了钢铁厂原有的5000名员工。收购后,河钢集团从中国选派技术骨干来到斯梅代雷沃,对钢铁厂进行设备维修及系统改造。在管理团队中,常驻的中方人员只有9人,赋予钢厂极大自主权。在生产部门中,大多数工人是当地人。

  据了解,在斯梅代雷沃,男人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许多员工家中几代人都在钢铁厂工作,钢铁厂对于斯梅代雷沃人生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Vojisla告诉访者,钢厂恢复生产,他们夫妻重新上岗工作,这对他们来说,是最高兴的事情。“成功收购后,我们睡得更香,也比以前更有安全感。”

  2016年12月,成立仅半年的河钢塞钢实现了全面盈利,2017年实现了营业收入7.5亿美元,命运多舛的斯梅代雷沃钢厂终于告别了阴霾。如今,钢厂的生产经营步入正轨,工人的工资稳步增长。Vojisla告诉记者,他现在工作稳定,收入增加。能在这样的工厂里工作,不仅给了儿女衣食无忧的生活,也让孩子们有了让同龄人羡慕的资本。“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河钢,我们一定努力把河钢塞钢建设好。”Vojisla说。

Vojislav家的小院 记者 王海泉 摄

         ”我们想开车去中国旅游,我们非常喜欢中国!“

  两年来,河钢塞钢投入100多万美元,用于道路修建、村庄供水、捐资助学等,这些行动让越来越多的塞尔维亚百姓爱上了中国,越来越多的塞尔维亚人加入了学习汉语的热潮。Vojislav告诉记者,他也从两年前开始学习汉语,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更好的发展机会。

  Vojislav告诉记者,HBIS是他们四口之家的幸福源泉,现在收入增加了,可以计划未来子女的教育、家人的医疗,甚至可以计划进行家庭旅游了。他们夫妻商量买辆车,“我们想开车去中国旅游,我们非常喜欢中国!”

关键词: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