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市1至7月市场主体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刘俐验
2018-08-22 08:37: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俐验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俐验)8月21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1-7月邢台市市场主体发展基本情况,实录如下:

  邢台市工商局新闻办李云峰: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会议内容是由邢台市工商局通报1——7月我市市场主体发展基本情况。邢台市私营企业发展速度最快,新发展私营企业16251户,总数达到92943户,增长率28.74%,全省排第三。目前,邢台市市场主体占比最大的是个体工商户,已经达到306904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73.18%。

  参加今天会议的有邢台市工商局副局长张利梅、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监督管理科科长陈丹丹,参加会议的还有媒体的朋友们以及邢台市工商局有关人员。

  首先欢迎大家的光临,同时衷心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工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本次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由邢台市工商局副局长张利梅发布我市市场主体发展基本情况;二是接受现场提问。

  下面依次进行,首先请张利梅副局长发布1——7月我市市场主体发展基本情况。

  邢台市工商局副局长张利梅: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下面我就今年以来我市市场主体发展有关情况向大家进行通报。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快不快,主要看市场主体多不多、活不活。今年以来,邢台市工商局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坚持“一切为了发展,一切服从发展”的理念,继续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力地促进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快速增长。

  一、基本情况

  截至7月底,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79330户,位居全省第三,同比增长15.82%。其中内资企业总量达7852户,同比增长9.51%;注册资本(金)1038.86亿元,同比增长24.86%;私营企业总量达112942户,同比增长24.42%;注册资本(金)4846.18亿元,同比增长28.07%;农民专业合作社总量达11811户,同比增长-0.05%;注册资本(金)177.4亿元,同比增长-0.18%。个体工商户总量达346260户,同比增长14.03%;注册资本(金)278.2亿元,同比增长22.13%;外资企业总量达465户,同比增长4.73%;注册资本(金)309亿元,同比增长78.75%。

  二、发展特点

  (一)市场主体总量稳中有升。今年以来1——7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57581户,平均每天诞生市场主体274户。全市各类市场主体首次突破40万户,总量达到479330户,同比增长15.82 %。据统计,我市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达到了655户。

  (二)私营企业增长迅速。今年以来,全市新增私营企业15632户,占新登记企业总量的96%。1——7月份,私营企业总量增长率均保持在25%左右。截至7月底,我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量达471013户,资金总额达到5301.8亿元,占全部市场主体总量的98.26%、79.73%,逐渐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三)个体工商户持续发展。截止到7月底,全市在册个体工商户346260户,从业人数84.61万人,较去年年底相比分别增长11.58%和11.78%。个体经济的发展吸纳了大量社会人员就业,在解决社会就业问题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第三产业(服务业)市场主体发展较快。就全市各类市场主体产业结构来看,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分别占市场主体总量的3.27%、19.42%和77.31%。其中第三产业(服务业)累计市场主体比2017年底多20125户,同比上升5.9%。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制造、居民服务等行业持续较快增长。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市场主体是我市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增加收入的治本之举,是缩小发展差距、建成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只有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邢台经济才能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必须把市场主体作为最宝贵的战略资源,备加珍惜、备加爱护,千方百计支持市场主体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增强活力。

  一是抓政策推进。继续深入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加大对新兴行业和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新生业态等重点行业的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放平市场准入门槛,切实激发潜力和活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是抓精细服务。一方面,深入推进工商顾问制服务,变“坐堂”为“跑堂”,义务搞服务,入企解难题,由一般服务向精细服务转变,为广大创业者开辟绿色通道。另一方面,深入实施品牌带动和融资拉动,充分发挥品牌效应的强势引领作用,培育一个商标、建设一个品牌、带动一片产业、激活一方经济,实现品牌兴企、富企、强企。三是抓宣传带动。继续加大舆论引导,深化宣传报道,广泛宣传创业明星企业、致富能手和创业典型,真正使“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逐渐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和精神追求。四是抓督导落实。提请市政府对各县(市、区)局市场主体增量发展建立通报制,半年一通报,年终总评;建立政府各部门之间各负其责、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把发展市场主体作为今后一个时期重要工作,摆到全局位置、提到战略高度来抓,加大政策、信息、技术、资源、资金、人才等方面支持力度,努力营造鼓励创业、支持创业、服务创业、和谐创业的良好环境,让市场主体成为加快发展的强大支撑,为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以上是我通报的情况,谢谢大家!

  邢台市工商局新闻办李云峰:

  下面,请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监督管理科科长陈丹丹就融资情况进行说明。

  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监督管理科科长陈丹丹:

  融资难是当前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近年来,我们通过召开座谈会、银企对接会等形式,积极向企业宣传《动产抵押登记办法》、《股权出质登记管理办法》、《担保法》和《物权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企业对融资知识的知晓度和参与热情。同时充分发挥行政指导职能,对资金运转困难的企业实行重点帮扶,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积极为企业推介合适的融资方式。我们帮助企业进行融资的方式主要有三种:

  一是积极支持公司股东以持有的有限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出质,促进存量资产转化为发展资金。二是积极支持企业或企业主以其拥有的商标专用权进行质押,引导企业盘活商标资产,从银行业金融机构取得贷款。三是充分发挥动产抵押融资功能,强化企业动产抵押融资观念,支持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生产经营者以现有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进行抵押。今年以来,我们充分发挥融资助企职能,积极指导和帮助企业通过动产抵押、股权出质、股权出资和商标专用权质押等方式融资,取得了显著成效。前7个月,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和股权出质登记、商标权专用权质押登记等736件,帮助企业融资163.15亿元。

  问题一:市工商部门开展顾问制服务企业的具体做法有哪些。

  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监督管理科科长陈丹丹:

  我市在全省首推、全国首创的工商顾问制是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改善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也是助推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这项制度推行以来,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企业、群众的普遍赞誉,共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万余个。我们主要开展以下六个方面的顾问服务:创业入市顾问、品牌建设顾问、融资兴企顾问、法律法规顾问、消保维权顾问和非公党建顾问。

  我们在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建立了工商顾问团组织架构,市局专门设立工商顾问办公室,每个县局都设有分管机构。企业在创业入市、品牌建设、融资兴企、法律法规、消保维权和非公党建六个方面,如有问题需要解决的,可以通过电话、微信、QQ或者发邮件等方式直接与市、县顾问办联系沟通。简易问题当即予以答复,比较复杂的问题,市、县顾问办及时安排专人上门提供保姆式服务。这一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极大地促进了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的快速发展。

  邢台市工商局新闻办李云峰: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会议以后,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沟通。

  各位记者朋友,邢台市工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履行职责,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希望通过今天的发布会,能够进一步增强我们工商部门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让大家更加了解工商部门的各项工作,希望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工商工作,让我们共同努力,凝聚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继续做好促进市场主体发展这篇大文章,以实际行动支持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私营企业,市场主体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