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18-08-23 10:32:00
分享:

保定市外宣局供图

  8月16日,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保定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全程实录如下:

  市普查办副主任卢玉明: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市普查办举办的保定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新闻发布会。

  近期我市开展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基础性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将向大家介绍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清查建库工作完成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参加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市普查办主任、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文彦同志,市普查办副主任卢玉明、市普查办副主任崔秀丽。

  下面,请市普查办主任、市环保副局长李文彦同志介绍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情况。

  市普查办主任、市环保副局长李文彦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市普查办,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新闻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我市污染源普查工作进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介绍一下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情况。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在我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下决心去产能、调结构,补齐生态环境突出短板,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大背景下,依法进行的一次重大国情调查。同时,也是全面摸清保定市生态环境家底的一次实际行动。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每10年开展一次。2007年,全国开展了第一次污染源普查,普查成果为“十二五”以来环境保护政策、规划制定和环境管理提供了重要支撑。经过10年的发展,我市污染源的类型、分布、规模和性质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生活源、农业源、非道路移动源以及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问题逐渐显现,亟需对其产生和排放情况开展系统性调查。做好全市污染源普查工作,对于加快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善美保定具有重要意义。

  一、污染源普查目标和对象

  1、普查工作目标:摸清我市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建立健全我市污染源管理信息系统和环境统计数据平台,为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依据。

  2、普查对象: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资料。普查对象为我市境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

  二、目前完成工作

  我市普查分为前期准备、清查建库、入户调查和总结发布等重要阶段。

  目前,市级及22个县(市、区)、开发区全部成立了由政府主管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保定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2018年4月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同时制定完成了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的《保定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考核办法》。市、县两级均已落实普查经费、开展培训、选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购置数据采集设备等前期相关工作。

  通过市、县两级共同努力,按照“全面覆盖,应查尽查,不重不漏”的原则,我市对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全部工业企业、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生活源锅炉和市政入河排污口逐一开展了清查工作。在国家、省下发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名录库的基础上,通过地方增补,最终纳入普查名录库底册100856家。同时,确定了普查分区;建立了污染源普查基本单位名录库,建立了生活源锅炉和市政入河排污口清单;开展了入河排污口水质、水量监测。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大力配合下,我市充分调动乡镇、街道和村(居)民委员会的力量,利用环保员和网格员熟悉辖区情况的优势,通过开展“地毯式”的清查登记,去除关闭、重复、没有生产经营活动等不在普查范围的单位,最后确定25286家纳入普查范围,进行全面入户调查。其中,产生废水、废气污染物及固体废物的所有工业行业产业活动单位19975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4180家;615个单位的836台生活源锅炉;入河排污口86个;集中处理处置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和污水的单位209家。

  需要补充一点的是因省政府要求我市代管雄安新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上述发布的数据是包含雄安新区三县的。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即将进入全面入户调查阶段。主要是登记调查单位基本信息、活动水平信息、污染治理和排放设施信息、抽样调查城乡居民能源使用情况及农村居民生活水污染情况等数据信息。按照国家技术要求,逐级审核汇总,最终形成市、县两级污染源汇总数据,建立污染源档案和数据库。

  目前,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已全面展开,入户调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仍需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统一组织,有关部门分工协作,排污企业和单位全力配合支持,社会各界和广大公众广泛参与,才能取得良好成效。恳请大家广泛宣传,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到本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中来,谢谢!

  答记者问环节:

  下面进行问答环节,请各位媒体朋友举手提问。

  一、保定日报社记者: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目的及意义?

  市普查办主任、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文彦:谢谢。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掌握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情况,了解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信息数据平台,对于准确判断当前环境形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规划,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保定广播电视台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污普前期阶段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市普查办主任、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文彦:谢谢。污普前期阶段工作主要包括前期准备阶段和清查阶段两部分工作内容。

  首先前期准备阶段主要是成立机构,落实人员,落实办公条件,落实经费等工作。我们市成立了以市政府党组副书记肖占乐同志为组长,环保、农业、水利、公安等18个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明确了10名专职人员参与普查工作。市政府拿出专项资金对污染源普查工作给予保障。

  其次就是清查阶段工作,这一阶段也是污染源普查实质性工作的开始。按照技术要求主要就五大方面污染源进行清查,分别为工业企业和产业活动单位,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生活源锅炉及入河排污口。清查工作开展方式主要是由县(市、区)组织各乡,各乡发动各村力量,配合环保、农业、水利等相关部门,按照名录库底册以普查小区(村、街道)为单位展开“地毯式”清查。市普查办再组织相关工作技术人员对清查结果进行了核查,并及时查漏补缺。最终的清查结果刚才已经进行了发布。目前,我市的清查结果也已经通过国家及省普查办质量核查。

  这就是我们普查前阶段主要工作内容。谢谢。

  三、保定晚报记者:按照通知,今年底将完成普查全面入户调查。请问,普查工作中,对于各地的普查工作如何加强统筹协调?

  市普查办主任、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文彦:谢谢。按照普查方案,今年的年底要完成入户调查,目前已经开始对普查员进行入户调查培训,8、9、10、11这几个月要进行入户调查,时间非常紧,我们现在的工作正在按计划,一环扣一环的开展。污染源普查是按照国家要求“全市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来开展的。从市的层面来说,保定市的18个相关部门都加入了领导小组,我们要求各个县各有关部门在市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领导下共同参与。

  因为污染源普查是属地责任,首先县一级的政府必须要担负起来污染源普查的这份责任。前一阶段,各相关部门配合、协调还是比较顺利的,按要求完成了前期的清查工作。后期希望我们各县政府、各个相关部门继续保持良好工作态势,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协调配合,按要求完成入户调查相关工作。

  我想借这个机会,再拜托一下我们的媒体朋友,拜托大家帮助我们大力宣传。一是宣传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因为污染源普查涉及到社会面比较广,希望相关企业和部门配合支持我们的普查工作。二是对于我们普查工作人员顶烈日、冒酷暑,挨家挨户进行调查付出的艰辛以及相关好人好事,能够及时给予宣传报道。谢谢大家。

  市普查办副主任卢玉明:

  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咱们下次再见。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保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