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农村垃圾治理】晋州:“底子”干净了 村民心情舒畅

来源: 长城网  李建 张团 王帅
2018-08-24 08:27:43
分享:

 

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街道。晋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李建 通讯员张团 王帅)  近日,在晋州市小樵镇大樵村的主街道上,几名环卫工人正在从事日常保洁作业,他们来自于深圳市龙吉顺环卫服务公司。  

  制定政策 引入智能化管理系统

  今年5月份,为解决农村垃圾问题,晋州市实行政府出资、专业环卫服务公司操作,政府主导、部门督导、属地管理,提出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的目标要求,明确晋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为牵头单位。

  在晋州市城市综合执法局的组织协调下,深圳市龙吉顺环卫服务公司于今年5月入驻大樵村,清洁队首先对村内4个垃圾积存点进行了集中整治,并确立了日常保洁制度,每天7:30之前完成全部普扫工作,上、下午固定时段(上午9:00—11:00,下午15:30—18:00)进行日常保洁维护。清扫出的垃圾由专业后装式垃圾压缩车运输至晋州市垃圾填埋场,原本无处安放的各类垃圾,终于有了归处。环卫服务公司采用智能化管理系统对垃圾清运车辆进行管理,实时跟踪监控,分析数据、优化路线。

  垃圾分类 日产日清显专业

  按照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要求,环卫服务公司对村内垃圾实行分类收集处理,将垃圾分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可回收垃圾三大类。对生活垃圾实行“日产日清”,针对不易处理的建筑垃圾和可回收利用垃圾,则采取上门收取的服务方式——村民家中产生了建筑垃圾或可回收垃圾,给环卫公司打个电话,就会有专门的垃圾收集人员上门收取清理,极大方便了村民。

  据深圳市龙吉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晋州分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自进驻晋州城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作业以来,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纳入城市化标准管理,对各村进行了一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给各村来了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根据各村的人口数量按照每80户配备一名保洁员,每8户配备一个240升标准垃圾桶,每3至5个村配备一辆密闭化垃圾收集运输车,给各村进行垃圾卫生作业,从垃圾产生的源头自收集运输至垃圾填埋厂,整个过程都实现了密闭化、机械化、环保化作业,并达到了垃圾日产日清,建立了农村环卫作业长效保洁管理机制,使各村每天都能保持干净、卫生、整洁。”

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街道。晋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逐层监管 巡查问题纳入考评

  专业环卫服务公司的介入,提高了农村垃圾处理的专业性和高效性,但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其长久有效运行仍离不开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

  晋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晋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作为牵头单位,在农村垃圾综合整治这项工作中负责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为了做好工作,我们一方面积极协调镇、村两级同环卫外包公司的对接工作,推动农村垃圾清运工作顺利开展。另一方面成立巡查小组,按照日巡查、月联查的监督制度,通过当场查找问题、当场计分的方式对两家环卫外包公司进行考核,考核分数每月通报一次,考评结果作为服务费用的核定依据,有效地督促农村环卫外包公司做好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

  同大樵村一样,晋州市共216个村实行了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自7月以来,该市共摸排农村垃圾积存点7810m³,出动垃圾清运车辆2892车次,调度清扫人员3234人次,清理了积存垃圾7605m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0634.88吨。“底子”干净了,村民们的心情舒畅了。

关键词:晋州,垃圾清理,村貌提升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