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市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18-08-25 09:35: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

  8月24日下午,保定市召开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新闻发布会举。保定市委外宣局局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网信办主任刘力权主持新闻发布会。全程如下:

  保定市委外宣局局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网信办主任刘力权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政府秘书长王保辉同志;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丰世敬同志;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李振平同志。

  这次发布会共设三个环节:一是由市政府秘书长王保辉同志介绍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总体安排部署情况;二是由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丰世敬同志介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破路施工有关情况;三是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李振平同志介绍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交通秩序组织情况。

  首先请市政府秘书长王保辉同志介绍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总体安排部署情况;

  保定市政府秘书长王保辉: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长期以来,广大市民、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一直高度关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各方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下,我市的城建工作稳步推进,城市形象和城市面貌不断得到提升和改善。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大家表示感谢!

  城市基础设施是保证城市正常运转和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条件,对于改善人居环境、增强承载能力、提高运行效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由于历史原因,目前我市城市基础设施欠账较多,至今仍存在配套不全、标准不高、短板较多、管理粗放等问题,一直是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也是广大市民心中的痛点和堵点。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顺应群众期盼,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要求,围绕对标京津、服务雄安,立足于城市自身发展需要和民生的现实需求,着力推进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主城区道路提升涉及七一路、恒祥大街、裕华路、三丰路、莲池大街、向阳大街、玉兰大街等7条道路;集中供热管网改造按照省民心工程和省住建厅“三供一业”工作要求,华源电厂关停,对主城区20公里供热一次管网进行改造;雨污分流涉及长城大街、太行路、建华大街、东关大街、南二环、朝阳大街、北二环、瑞祥大街、红阳大街、天威路等10条道路;城市防洪排涝涉及百花路、五四路、复兴苑路、天威路等7条道路。约对30条道路进行提升改造。因路段多、任务重、同时开工建设,势必给市民正常出行、生活带来不便和一些不利影响。为保质量、保工期、保出行,市政府将采取三项措施:一是成立专项指挥部,进行专班管理,由市领导带队,专人负责,各相关部门以路段为单位,逐路段落实责任,如期正常推进。二是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市政府与各施工单位逐一签订责任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加快施工,确保如期竣工。同时,搞好清洁施工,减少扬尘污染,确保施工环境符合大气环保的要求。各施工单位要做好施工围挡,设置标识牌,明确项目名称、施工单位、开竣工时间等相关内容,广泛告知市民。三是加强交通管理,为方便市民出行,市交警支队在各施工路段增派力量,加强引导,科学合理地疏导交通。

  尽管我们将采取一定措施,但仍难免给广大市民的出行、生活带来不便,敬请广大市民和媒体朋友给予更多的理解、支持。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的关注、支持保定的城市建设,为建设美丽保定共同努力,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保定市委外宣局局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网信办主任刘力权

  下面请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丰世敬同志介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破路施工有关情况;

  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丰世敬:

  尊敬的各位记者、各位朋友:

  首先,对新闻媒体朋友给予保定城市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宣传报道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我局围绕对标京津、服务雄安,立足城市发展需要和民生需求,加快推进路、水、热、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完善道路破路施工管理办法,着力解决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问题,全力加强城市管理。

  下面,就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破路施工有关情况向媒体朋友们做一简要介绍:

  一、排水防涝补短板工程破路施工

  按照国家住建部关于做好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建设要求,根据《保定市主城区排水防涝补短板建设调整方案》,2018年内将实施推进7条路段新建雨水管道工程,具体施工路段为:1、百花路(阳光大街至朝阳大街),新建雨水管道,总长约1076米。2、五四路(地道桥至阳光大街)新建雨水管道,总长约726米。3、东二环(长城大街至黄花沟)道路两侧各新建一条雨水管道,总长约3600米。4、北二环(地道桥至长城大街)道路两侧各新建一条雨水管道,总长约1600米。5、复兴苑路(瑞兴路至复兴苑雨水泵站)道路东侧新建一条雨水管道,总长约800米。6、南八里庄泵站出水管道新建出水管道一条,总长约900米。7、天威路(向阳大街至朝阳大街)道路两侧各新建一条雨水管道,总长约1500米。截至目前,五四路段施工已完成,其他路段正在推进之中,今年11月底全部完工。

  二、主城区雨污分流新建管网项目工程破路施工

  按照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关于“围绕提升中心城区服务功能抓基础设施建设”要求,为加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市区水环境水平,实现水污染治理“三个全面”目标,严禁污水直排河道进入白洋淀,需完善主城区雨污分流管网。2018年,计划对长城大街、太行路、建华大街、东关大街、南二环、朝阳大街、北二环、瑞祥大街、红阳大街、天威路等10条道路进行破路施工建设,破路约11000平方米,拟于2018年12月底完成。现长城大街、建华大街已开工建设,破路约6390平方米,完成管道建设1450米。

  三、供热管网改造破路施工

  按照省民心工程和省住建厅“三供一业”工作要求,华源电厂关停,今年对主城区20公里供热一次管网进行改造,由深能供热保定公司和高新区热力公司分别实施(各10公里)。高新区热力公司负责复兴路至七一路10公里汽改水一次管网改造;深能热力公司负责“三供一业”6公里和七一路(西三环至西河堤)4公里一次管网改造。目前已进场实施,预计10月中下旬完工。

  四、市区七条道路整治提升工程破路施工

  按照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方案要求,为改善市区道路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品味,我局对七条路开展整治提升工程。针对面临的交通压力大、工期紧等情况,采取细分路段、时间段等措施,确保有序推进,具体安排为:

  1.恒祥大街(天威路-北三环),长度8.3公里。①天威路至东风路翻建路段:8月下旬进场,半幅交替施工。地下管线施工10月5日前全部完成,11月15日主车道建成通车。②东风路至北三环(不含五四路至七一路段)罩面路段:8月下旬进场,半幅交替施工,11月15日主车道建成通车。

  2.七一路(西三环-高速口),长度18.1公里。①西二环至西三环翻建段:8月下旬进场,半幅交替施工,地下管线、路面及结构层翻建。北半幅10月底完工通车,南半幅12月底完工通车。②向阳大街至东三环罩面段:8月下旬进场,半幅施工,12月底全部竣工。③东三环至京港澳高速罩面段:8月下旬进场,半幅交替施工,12月中旬全部竣工。

  3.三丰路(乐凯大街-长城大街),长度4.6公里。①乐凯大街至六岔路口罩面段:9月1日进场,全幅断交施工,9月20日主车道建成通车,10月中旬全部竣工。②建华大街至长城大街罩面段:9月1日进场,半幅交替施工,11月中旬主车道建成通车。

  4.向阳大街(三丰路-天鹅路),长度4.7公里。①三丰路至天威路罩面段:9月1日进场,半幅交替施工,10月20日完成雨水管线施工,10月底主车道建成通车。②天威路至天鹅路罩面段:9月1日进场,半幅交替施工,9月中旬主车道建成通车。

  5.莲池大街(天威路-七一路),长度3.1公里。①天威路至裕华路罩面段:9月1日进场,半幅交替施工,9月9日主车道建成通车。②裕华路至东风路段:9月下旬进场,全幅断交施工,12月8日主车道建成通车。③五四路至七一路翻建段:9月1日进场,全幅断交施工,11月10日主车道建成通车。

  6.玉兰大街(天威路-东风路),长度2.0公里。9月1日进场,半幅交替施工,10月底主车道建成通车。

  7.裕华路(建华大街-客运中心),长度5.2公里。①建华大街至恒祥大街翻建段:10月10日进场,机动车道全幅封闭施工,11月15日主车道建成通车。②恒祥大街至玉兰大街、东二环至职大路罩面段:9月1日进场,半幅交替施工,9月20日主车道建成通车。③玉兰大街至东二环罩面段:10月1日进场,半幅交替施工,10月15日主车道建成通车。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意义重大、时间紧迫,我局将发扬“钉钉子”精神,“五加二”、“白加黑”,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顽强作风埋头苦干、科学施工,加快建设步伐,最大限度减少扰民、保障交通顺畅。同时,也希望新闻媒体、市民群众继续关心、关注、理解、支持城市管理工作,共同为建设京畿强市、善美保定,实现京津保率先联动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保定市委外宣局局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网信办主任刘力权

  下面请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李振平同志介绍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交通秩序组织情况。

  保定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交警支队长李振平:

  尊敬的媒体朋友们:

  在这次主城区道路整治提升工程中,全市交警将认真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全警动员、全警参战,全力以赴做好交通疏导工作。

  一是加强警力部署。针对施工路段的工程进度,加大路面警力投放,定点值守与骑警巡逻相结合,及时指挥车辆有序通行。

  二是积极引导绕行。对道路通行情况进行研判,科学规划绕行线路,通过设置绕行标志、媒体宣传、诱导屏提示等措施,积极引导车辆合理绕行。

  三是调整交通设施。在施工及周边路段增设临时性隔离和引导标志,调整交通信号灯和交通设施,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四是做好应急处置。与施工单位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完善应急工作方案,加强视频巡控,及时处置交通事故等突发情况。

  在这里,也提醒广大市民合理规划出行方式,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或提前避开施工路段,减少因道路施工对您的生活带来影响。

  保定市委外宣局局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网信办主任刘力权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有什么问题,欢迎会后到相关部门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市政,基础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