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大学开学了,你的床位护栏达标了吗?

来源: 长城网  韩中锋
2018-08-29 08:41:13
分享:

  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了北京、甘肃、江苏、天津、广东等多地大学生、研究生,发现一些老校舍存在着硬件问题,一些新宿舍楼也有部分安全隐患,需要引起高校后勤部门的重视,在新生入校前最后再排一次“雷”。而这些老生的经验或许能成为新生宿舍安全的“开学第一课”。(8月27日《中国青年报》)

高低床的上铺,大多数护栏高度不足20cm。受访者供图(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为在校学生,深感高校宿舍对安全隐患排查力度不够,很多宿舍的床铺本来就十分狭窄,如果晚上有翻身的习惯,在半清醒的状态下,就有可能跌落造成严重损伤。

  宿舍安全隐患中,尤其以上铺护栏不达标最为致命。近年来,时有高校学生从上铺跌落致伤、致死的新闻见诸报端。究其原因,大多是相关高校采购的床铺护栏高度不达标。按照《GB/T3328-1997家具床类主要尺寸》的规定,没有垫置床垫的高低床护栏,高度要大于等于20cm。但该标准属于推荐性标准,国家提倡企事业单位自愿采用,尚无相关强制性标准。

  由于没有强制性标准,很多高校宿舍床位的安全护栏仅有十余厘米,达不到推荐性标准。考虑到床板和床铺,有效的隔离高度会更低。这种情况到了冬天可能更为明显,南方很多地方没有暖气,冬季床铺往往更厚,这无疑增强了学生跌落致伤的风险。尤其是目前,随着高校扩招和新校区的修建,更多的宿舍采用上床下桌式的配置,相应地,也就有更多的学生住在上铺,因此,制定具有强制性的标准显得更为紧迫。

常湘提供的宿舍风扇坠落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可能有人认为,上铺跌落是偶发性事件,不能为偶发事件而倾注过多成本。这种说法失之于偏颇。上铺跌落的事件虽不至于常见,但也远非个案。抛开各大新闻网站的相关报道,开学季各类网购平台上的增高挡板火热销售,难道不足以说明加高护栏确属必要吗?另外,据媒体去年报道,木匠刘树国曾耗时多达十年,历经上百次改进,研发出可让学生告别上铺的“安全床”,原因之一居然是“不断见诸报端的高校上铺坠亡事件深深刺痛了他”。

  其次,加高护栏增加的采购成本有限。上述高低床护栏20cm的标准在制定之初就考虑到了经济性和普适性,是一种较为可行的标准。而且,护栏本身成本有限,宿舍床位也并非损耗品,一般可用数年甚至十余年,均摊在每个学生身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更况且,因为护栏过低坠落导致伤残甚至死亡的案例层出不穷,高校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只算经济账。

  要防止坠床事件再发,就要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的强制性标准。不然,高校在采购时,就很容易因顾及成本而牺牲上下床护栏的安全性。而且,一旦事故发生,责任也难以判定,最终只能学生自担风险。而一旦执行强制性标准,不仅能直接降低事故发生概率,更在于能够明确学校责任,利于后期索赔。最为关键的是,高校相关采购负责人顾及到责任的追溯,考虑到一旦事发面临的惩处,会倾向于执行相关标准。(韩中锋)

关键词:床位护栏,达标,宿舍安全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