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条例》9月1日正式实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08-29 10:03:00
分享:

  8月28日上午,秦皇岛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条例》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

  据介绍,长城是秦皇岛市现存体量最大、分布范围最广的文化遗产和重要的旅游资源。东起山海关老龙头入海石城,西至青龙县城子岭口,全长223.1千米,有单体建筑905座,关堡62座,境内的明长城为万里长城最精华的地段。近年来,长城因年久失修,安全隐患逐年增多,因此,为更好地保护和管理域内长城,规范长城利用,打击盗卖长城文物等违法行为,制定《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条例》十分有必要。

  秦皇岛北部长城。曹建雄摄

  《条例》规定每年7月5日为“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日”;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通过捐资、捐赠、设立基金、成立研究机构、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长城保护;提出在长城周边村庄、长城参观游览区等地点设立长城保护工作站,宣传长城保护知识、提供咨询服务,规范引导长城旅游。同时,严格遵循上位法规定的六种禁止行为的基础上,针对目前已经出现,但上位法没有具体规定的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对危害,破坏,利用长城的行为设定了相应的罚则。

  此外,《条例》还融合体现了长城保护的最新理念,提出长城维修应当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的原则,优先使用原材料、原工艺,保留历史信息;长城执法巡查应当积极利用遥感监测、无人机等新技术、新手段开展工作并建立长城电子档案;在未辟为参观游览区的长城段落和存在安全隐患的长城段落应当设立警示标志。

关键词:秦皇岛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