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去年对外投资超半数投向“一带一路”沿线

来源: 河北日报  曹智
2018-08-31 07:21:16
分享:

  3年前,晶澳集团投资建设的首个海外工厂——马来西亚槟城400兆瓦电池厂,带动了当地资源开发和能源产业发展。尝到“走出去”甜头后,2016年晶澳再次投资2.8亿美元在越南建立了3吉瓦硅片/组件项目。今年5月,该项目生产出越南首根本地的单晶硅棒。

  晶澳集团是我省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缩影。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优势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2015年,我省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18个国家、39个项目进行了投资,中方投资额4.97亿美元,占全省中方投资额的21.1%。2016年,我省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方投资额猛增到16.2亿美元,占全省中方投资额的48.3%。2017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方投资额达到20亿美元,占全省中方对外投资额的52.9%。今年上半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的17个国家投资额达10.9亿美元。

  到境外投资建设产业园区,是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形式。目前,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印尼卡拉旺产业园已完成“三通一平”。该产业园建设与招商同步进行,目前意向入区企业已达10家,签约入区企业4家。产业领域和合作方式呈现多元化趋势,我省投资“一带一路”沿线的项目除装备制造、钢铁、建材、电力等传统优势产业外,还包括纺织服装、农业、园区开发、天然气生产供应等领域。国际产能合作方式包括了绿地投资、企业并购、技术合作、特许经营等方式。

  随着越来越多带着“河北烙印”的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落地,河北企业也为当地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并加快了当地产业的技术创新。河钢塞钢不仅保障了斯梅代雷沃钢厂5000多名员工收入的稳定增长,还通过延伸产业链条,为更多的当地居民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目前,塞尔维亚的斯梅代雷沃市平均每5人中就有1人直接或间接围绕河钢塞钢在工作。金隅冀东水泥海外投资的曼巴水泥厂,为当地带去了最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每年减少当地温室气体排放约2.9万吨。

  目前,我省在境外已建成运营的钢铁项目有7个,形成年产能600万吨;水泥项目4个,形成年产能240万吨;玻璃项目2个,形成年产能142万重量箱,大多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关键词:对外投资,一带一路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