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科技报创刊60周年暨首届河北科技传播论坛在石家庄召开

来源: 长城网  刘敬东 刘春亮
2018-08-31 11:55:10
分享:

  论坛现场。刘永斌、褚亚威摄

  长城网讯(刘敬东 刘春亮)8月29日,纪念河北科技报创刊60周年暨首届河北科技传播论坛在省会召开。省政协原副主席、省科协主席段惠军,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张魁星,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许英,河北省科技新闻学会理事长、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赵兵,省报协秘书长陈兴旺出席会议。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丽萍主持会议。

  段惠军对河北科技报创刊60年来的工作给予肯定,他说,河北科技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文化、宣传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己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新闻报道,推广了一大批先进的实用技术,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河北科技报又肩负起了提升我省科技传播能力、丰富我省科技传播内容、拓展我省科技传播领域的重任。河北科技报人以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精神,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开发整合科普资源,不断创新科普模式,注重将平面媒体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建立了“农业科技110服务体系”等看得见、摸得着的信息平台和服务载体,为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科技决策部署的落实、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助力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作出了积极贡献。

  段惠军要求河北科技报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二是要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创新手段,提升水平,发挥好科普宣传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进报社转型发展、融合发展。

  张魁星受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相金科委托,代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祝贺河北科技报创刊60周年。在讲话中,他说,河北科技报秉承“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文化、宣传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办报宗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办报方向,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社会文明以及普及科技知识、推广先进技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促进“三农”发展和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报纸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不断提升,在全国科技报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他还对河北科技报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二是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精准扶贫提供科技支撑;三是践行“四向四做”,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河北科技报副社长李树宝在致辞中,回顾了河北科技报创刊60周年的发展历程。60年来,河北科技报准确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报道河北科技创新发展的历史进程,全景展现河北农业战线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全方位呈现河北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丰硕成果。经过60年艰苦历练,河北科技报已成为科技战线的喉舌,科学普及的阵地,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宣传科学思想、传播科学文化、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力量,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光荣历史。60年来,我们有过辉煌,走过低谷,受过挫折,但不管怎样,我们都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我们相信,只要紧握奋斗之桨,高扬理想之帆,苦干实干拼命干,就能闯出一片更加广阔的新天地!

  会上,河北科技报社副总编辑李强宣读了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报业协会、河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河北报业协会等单位发来的贺信。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许英宣读了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发来的贺信。大会对河北科技报突出贡献专家、优秀通讯员、优秀报友会进行了表彰。大会期间,报社通讯员代表、报友会代表还与报社编辑进行了座谈。

  “首届河北科技传播论坛”由河北省科技新闻学会理事长、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赵兵主持。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蒋建科,科普时报总编辑尹传红,深圳市科技传播促进会名誉会长、深圳新闻网原副总编辑胡宝祥分别做了题为《超时距新闻传播》《探寻理性思维》《科技传播:新时代新能力新作为》的报告。

  中国种子行业协会顾问李立秋,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社新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菡,省记协秘书处处长张金雨,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张峰,河北省科技新闻学会各位副理事长、农业专家代表、河北省科技新闻学会会员代表、优秀报友会代表、优秀通讯员代表、曾在报社工作过的老领导及职工代表、河北科技报社全体职工,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关键词:河北科技报,创刊,60周年,首届,河北科技传播,论坛责任编辑:陈美冉